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告急 美國速派3千軍隊撤離使館人員

  • 時間:2021-08-13 06: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阿富汗告急 美國速派3千軍隊撤離使館人員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AP/達志影像)

隨著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城掠地,美國12日表示,正派遣3千名部隊立即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國際機場,疏散美國大使館人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基於不斷變化的安全情勢,美方正進一步減少在喀布爾的文職人員。

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把在海外服務的美國人安全與保障,列為優先要務。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第一項行動將由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責任區的3個步兵團組成,他們將在未來24至48小時前往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柯比表示,五角大廈也可能派遣更多運輸機到阿富汗,協助撤離大使館人員、以及符合資格可遷移到美國的阿富汗人。

普萊斯指出,大使館將在目前的地點持續開放、並「繼續執行優先功能」,但並未否認有關使館工作可能轉移至卡賽國際機場的報導。

他表示,美國將開始每天派遣航班,以疏散翻譯人員和其他因塔利班的進攻而危及生命的美國援助人員。

柯比表示,另一支多達4千名士兵的步兵戰鬥隊,將部署在科威特作為後備和支援之用。另外,也將在卡達部署1千名其他軍事人員,以支持數千名為美國擔任翻譯、和其他工作的阿富汗人的撤離行動。

國防部的這項行動將為仍在當地保護大使館的美軍增添人力,而且距離拜登要結束阿富汗任務的最後期限只剩不到3週。

拜登是在7月8日宣佈,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表示獨自決定自己的未來是阿富汗人民的權利和責任。

拜登表示,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即將結束,留在阿富汗並非選項,「我不會再派新一代的美國人去阿富汗作戰」。

在此同時,英國12日也表示,將派遣600名軍人前去阿富汗,協助英國大使館人員撤離。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說,他已同意調派額外兵力去支援駐喀布爾的外交人員、協助英國國民離境,並且支援曾共事的阿富汗前員工撤離。

據指出,英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將遷往更安全的地點,只會留下核心人員留守。

塔利班發動閃電攻勢正在阿富汗攻城掠地,政府部隊12日已棄守第三大城赫拉特(Herat),首都喀布爾和部份城市已是岌岌可危。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