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解與中國僵局 加拿大需要美國協助

  • 時間:2021-08-13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化解與中國僵局 加拿大需要美國協助
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兩名公民本週遭中國法院判處重刑,其中一名甚至是死刑。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已經歷了逾兩年半的外交針鋒相對,如今進一步降到新低。專家認為,唯有美國介入,才有可能打破目前的僵局。

孟晚舟案 加中關係急轉直下

被中國指控間諜罪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在8月11日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以及驅逐出境。在史佩弗案宣判前一天,加拿大男子謝倫柏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控走私毒品案上訴失敗、死刑定讞。

由於美國要求引渡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正在加拿大法院進行最後一輪聽證,中國在此刻連續兩天針對遭羈押加拿大公民案定罪宣判,被認為是在升高施壓加拿大的力度。

加拿大認為,這兩名公民和另外一位同樣因間諜罪名遭拘押並等候宣判的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都是中國針對孟晚舟案祭出以牙還牙報復的受害者。

孟晚舟被捕,是加中一切糾紛的起源。

今年49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的女兒。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2018年12月1日於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

加拿大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蒙克頓大學(University of Moncton)政治學教授與中國專家項塔爾(Roromme Chantal)認為,這個拘捕「使兩國間自1970年代起的美好關係,驟然惡化」。

美中對抗  加拿大夾在其中

美國指控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經由誤導華為和出售伊朗通信設備的子公司星通(Skycom)之間的關係,詐欺匯豐銀行(HSBC),導致HSBC因持續幫華為清算美元交易而險些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

孟晚舟和華為都否認這些指控。北京政府認為,孟晚舟案是美國用來打擊華為這個全球通信網路設備供應龍頭的工具。

項塔爾說,「在此事件中,加拿大很明顯的被夾在美、中這兩個地緣政治對手之間」。項塔爾相信,中國將會「盡一切可能,讓孟晚舟獲得釋放」。

審理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陳述8月11日起在溫哥華展開。在整個司法戰的過程中,孟晚舟一直都住在這個加拿大西岸城市的私人豪宅中,腳踝上隨時戴著電子追蹤器。

庭審預計將於8月20日結束,但預料數個月後才會宣布判決,而上訴可能會拖上更長的時間。

宣判時機絕非巧合

在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數天,中國隨即拘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商人史佩弗和前外交官康明凱。兩人在去年6月正式被控間諜罪,今年3月接受審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

中國法院稍早對史佩弗的11年徒刑以及對謝倫柏格的死刑定讞宣判時間點,並非巧合。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時機點並非偶然,沒有所謂的巧合」。他形容這些逮捕是「劫持人質」。

趙樸告訴法新社,「中國想要施壓加拿大,我們顯然可以看見中國策略正在運作,而且行動越來越嚴厲。這是中國越來越常使用的策略,也是民主國家的真正憂慮」。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已譴責對史佩弗的定罪與判決,「令人無法接受且不公正」。許多盟友也都表達對加拿大的支持,與加拿大團結一致。

但前加拿大外交部東亞局局長、阿爾伯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指出,儘管有這些支持,「渥太華和北京間的權力不對稱,日趨顯著且擴大,限制了加拿大的對抗能力」。

化解危機有賴美國

項塔爾認為,唯一的解決方式是,「美加中的三邊外交」。他指出,「不釋放孟晚舟,很難指望中國會做出任何退讓」。在孟晚舟獲得自由前,中國甚至會持續「把司法體系變為武器」。

康明凱仍在等待判決,日期尚未宣布。

趙樸說,他預期康明凱「將會得到更嚴厲的判決,因為他是前外交官,中國知道這將能帶來更強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11日已呼籲北京立即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加拿大外長賈諾(Marc Garneau)則說,正和美國「密切討論」如何確保他們獲釋。

於此同時,在加拿大,透過威脅杯葛2022北京冬季奧運來施壓中國的呼聲,越來越高。

趙樸指出,「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美國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或與中國達成協議」。但是他也承認,截至目前,美國沒有讓步的跡象。

侯秉東則說,關於這件事,他不認為美國與加拿大有同樣的急迫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