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悲慘世界 中國卡拉不OK的娛樂審查

  • 時間:2021-08-20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悲慘世界 中國卡拉不OK的娛樂審查
中國宣佈將整頓卡拉OK歌曲清單。(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文化與旅遊部在8月10日宣佈,將整頓卡拉OK歌曲清單,從10月起娛樂場所播放的歌曲中不可涉及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以及違反宗教政策與邪教迷信等內容,顯示中國娛樂審查的手,已經再次伸進人民的日常生活。

卡拉不OK了

中國文旅部發佈政令,從10月1日開始將建立卡拉OK歌曲的黑名單,由「全國卡拉OK音樂內容審查小組」負責制定禁歌清單,禁止在公開場合播放危害國家統一與違反國家政策的曲目,顯示中共的思想控制再升級,管控之手伸向基層的庶民娛樂。

雖然唱歌哪裡都能唱,但在卡拉OK包房一展歌喉,好像格外恣意暢快。門一關隔開外面的世界,大聲飆唱出對生活的情緒,小小空間似乎自由無限,透過歌詞抒發著喜怒哀樂,在監控如影隨形、生活在楚門世界裡的中國人,K歌文化是抒壓的小確幸,卡拉OK是具有社會意義的存在。

一直以來,卡拉OK的批判性歌曲非常受到歡迎,像是中國搖滾之父崔健的「一無所有」、以及香港「Beyond」樂團的「海闊天空」,都是經典不敗招牌K歌。

如今,全中國超過5萬家的歌舞娛樂場所、點播系統曲庫的10萬多首曲目將面臨嚴審。中共高舉「維護文化安全」的大旗,要杜絕「有害的」歌曲內容,強調「卡拉OK不得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得煽動民族仇恨、破壞民族團結,宣揚邪教迷信和違反國家宗教政策等」。

不是第一次了

這並非中國第一次刪除被認為「政治不正確」的歌曲。像是在2015年,中國就曾公佈黑名單,把120首「內容存在嚴重問題」的音樂下架,理由是「含有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會公德的內容」。

名單中包括「北京混子」、「不想上學」、「他媽的社會」等,而台灣歌手張震嶽創作的「放屁」也是其中之一,這首歌唱著「周遭有一些人沒事就喜歡放屁」。

2019年,香港示威運動的主題歌曲─著名歌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中的「你可聽見人民在唱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遭到騰訊QQ音樂下載音樂菜單刪除。

這首唱著「你可聽見人民在唱歌?唱著忿怒群眾的歌。這是人民的歌聲,他們不再甘心為奴」的歌曲,自從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以來,陪伴港人走過無數風雨。歌曲的英文作詞者、已故的克雷茨默(Herbert Kretzmer)就曾表示,看到香港抗議群眾慷慨激昂高唱著這首歌的畫面,令他一陣哽咽,更為他們挺身反抗中共的勇氣,深深為之動容與敬佩。

又要來洗腦了

中國是全球監管媒體和新聞最嚴格的國家之一,對娛樂產業的創作也是「一把捉」,經常列出官方的紅線,文化藝術也成為當局政治掌控下的工具。這次中共嚴控卡拉OK曲目,美其名說是鼓勵歌曲點播系統內容提供者,提供「健康向上」的卡拉OK音樂、設立優秀歌曲專區傳播正能量,其實說穿了,也就是另一場對文化領域自由的掠奪,對藝術創作的撲殺。

特別是自從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已經等同於把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中,公開表演的歌曲定調為刑事犯罪。這次中國當局條列出的不得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規定,就是對文化與藝術精神的進一步緊箍咒,是要限制非官方認可的歌曲,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洗腦。

這些政治上的操作與控制手段,在中國屢見不鮮。中國近來就嚴格規範並掃蕩在社群媒體及網站上的暴力、色情內容,或政治敏感評論,並且已經處罰幾家影音直播平台,因他們提供被認為是「低俗的內容」,如今連卡拉OK唱什麼歌都要嚴管,可以說是既令人意外、又不意外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