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信奇阿古結婚了 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婚登記

  • 時間:2021-08-13 1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信奇阿古結婚了 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婚登記
台灣與澳門籍同性伴侶信奇(右)與阿古(左)日前訴訟請求戶政事務所准許登記結婚判決勝訴,成為台灣史上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婚配偶。 (圖:中央社)

台灣與澳門籍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日前訴訟請求戶政事務所准許登記結婚判決勝訴,兩人今天(13日)別上兩年前不能別上的婚禮襟花登記結婚,成為台灣史上首對台灣、澳門跨國同婚配偶。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通過後,讓同性伴侶可以辦理結婚登記,但由於內政部的一紙函釋規定,跨國伴侶只要有一方原生國家未通過同婚,雙方就無法在台灣登記結婚,使得許多跨國同志伴侶仍無法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

同婚團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屢次透過司法訴訟盼能翻轉法律,台灣與澳門籍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就是其中一案,他們提告請求准許登記,法院日前也判決他們勝訴,撤銷戶政事務所拒絕登記處分,戶政機關也須准許申請,兩人今天拿著判決書前往戶政事務所成功登記結婚。

回想這一路走來的過程,阿古接受採訪表示,同性婚姻彰顯跨國同婚的不公平,當性別不再是不能結婚的原因時,不能理解國籍為什麼會成為理由,「雖然今天真的可以登記,但想到其他人真的慶祝不下去」。

阿古也哽咽說:「能夠登記結婚,對自己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但對其他人來說又要等多久呢?」他希望透過結婚登記,讓政府知道目前跨國同婚仍有法律缺口,盼望不久的將來,不論性別、國籍,大家都可以跟心愛的人成家。

阿古與信奇今天也在記者會上交換戒指信物,阿古說,戒指是2019年5月24日同婚專法剛通過時就為彼此戴上的,但直到今天才名正言順地成為「婚戒」,身上別的婚禮襟花,也是同婚上路當天準備要出席高雄同志伴侶聯合登記時戴的,但因為當時跨國同婚還不允許,結果等了兩年多,別針都生繡了,才能在今天為彼此別上。

伴盟秘書長簡至潔為阿古與信奇送上鮮花表示祝福,簡至潔說,其實自己從來不贊成「丟捧花」這種強迫婚姻的儀式,但她卻多麼希望這束捧花可以順利丟給跨國同性伴侶們。

伴盟律師團召集人許秀雯說,阿古與信奇的個案是用反致原則勝訴,根據澳門規定,婚姻成立要件必須依據住所地法律,所以阿古住在台灣,就應該依照台灣法律,這應該是通案,但今天個案勝利仍無法擴及全部的人登記結婚,呼籲政府能夠儘速修改法律。

伴侶盟也提到,為了爭取跨國同婚儘速全面開放登記,已在5月24日向監察院遞交陳情,控訴內政部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違法失職,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與王幼玲在接獲陳情後,已展開調查,預估今年10月以前會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