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攻城掠地 奪得美軍武器助攻勢

  • 時間:2021-08-14 2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塔利班攻城掠地 奪得美軍武器助攻勢
塔利班已佔領阿富汗第二大城坎達哈市(Kandahar)。(資料畫面/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4日)報導,美國過去耗資數十億美元為阿富汗政府軍提供擊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所需的工具,但在塔利班近來的強烈攻勢之下,政府軍卻快速潰散,意味著這些武器正在助長塔利班於戰場上取得的驚人成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在為他的撤離美軍決定辯護時說,「我們已為我們的阿富汗夥伴提供了所有工具,讓我強調:所有工具。」

然而,阿富汗政府軍對這些戰鬥幾乎沒有顯現戰力,數以萬計的阿富汗政府軍已放下武器,而據信塔利班很快奪得這些火力。

塔利班的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其戰士接收武器藏匿處的影片,而這些武器大部分是由西方列強所提供。

阿富汗政府軍在北部城市昆都茲市(Kunduz)投降的一段畫面顯示,滿載重型武器和大砲的軍隊車輛落入塔利班的手中。

在西部省份法拉省(Farah),塔利班戰鬥人員坐在一輛有阿富汗官方標誌的車輛中進行巡視。

武器流向追踪組織「衝突軍備研究中心」(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的弗萊施納 (Justine Fleischner)告訴法新社,美軍在撤離時帶走了「精密」的裝備,但塔利班的閃電攻勢讓他們得以奪得「車輛、悍馬車(humvees)、小型與輕型武器,以及彈藥。」

專家表示,這些落入塔利班手中的武器,已經大大推動塔利班在全國攻城掠地的進展。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表示,這些武器不僅有助於塔利班向首都喀布爾進軍,還將幫助其在已占領的城市「加強權威」。

隨著美軍撤離阿富汗幾近完成,塔利班現在發現自己手上有美國提供的工具,而且無需花一毛錢。

潘睿凡說,「這非常嚴重。這對他們來說,顯然是一大福音。」

2001年領導美國特種部隊推翻塔利班的亞梅林(Jason Amerine)指出,儘管華盛頓當局早有準備塔利班可能接收美軍的武器,但阿富汗各個城市這麼就陷落是最糟的情況。

亞梅林說,「美國在提供阿富汗國民軍(ANA)武器時,就假設武器和軍備可能落入塔利班手中。」他補充說,「當前的危機是先前作採購決策時,設想到的最糟情況。」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