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增派部隊支援撤離阿富汗 警告塔利班勿阻撓

  • 時間:2021-08-15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增派部隊支援撤離阿富汗 警告塔利班勿阻撓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在加尼茲(Ghazni)設置的崗哨。(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叛亂組織塔利班(Taliban)快速推進,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4日仍堅定從阿富汗撤離美軍的決定。拜登宣布,將派遣更多部隊支援使館人員和平民的撤離,並警告塔利班不要威脅這項行動。

在與國安團隊諮商後,拜登表示,將增派美軍,從原本的3,000人,增加至大約5,000人,以協助撤離行動,結束這場已持續了20年的地面戰爭。

拜登警告塔利班,任何導致美國人員或撤離任務陷入險境的行動,將面臨美國軍隊快速且強力的回應。

拜登做此宣布前,塔利班已攻佔北部最後的防禦重鎮馬薩里沙利夫市(Mazar-i-Sharif),並快速朝首都喀布爾推進。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14日宣示,不會讓戰爭造成更多人死亡。他表示,正在進行磋商,以結束戰爭。但甘尼並未提供相關細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4日與甘尼通電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兩人討論了進行外交和政治努力以降低暴力的急迫性」。

拜登說,在塔利班不斷逼進喀布爾之際,布林肯將和主要地區利益相關者接觸。

美國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稍早前表示,更多美國軍事人員已抵達喀布爾,以確保美國大使館員工和曾為美軍工作的阿富汗平民安全撤離。

五角大廈估計,在8月31日美軍完全離開阿富汗前,大約需要撤離3萬人。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