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儘管存在歷史爭議 文在寅:願與日本開啟對話

  • 時間:2021-08-15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儘管存在歷史爭議 文在寅:願與日本開啟對話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表示,南韓政府對於開啟與日本對話,加強合作,仍持開放立場。(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15日)表示,在尋求解決長期以來導致兩國關係破裂的歷史爭端的同時,南韓政府對於開啟與日本對話,加強合作,仍持開放立場。

文在寅在紀念脫離日本殖民統治76週年的南韓光復節(Liberation Day)發表演說指出,南韓和日本這兩個鄰國,應一起「克服困難」,在基於民主和市場經濟的共同價值上,加強合作。

文在寅說,南韓政府一直敞開與日本對話的大門,如此不僅能解決兩國仍存在的問題,也能共同應對世界所面臨的威脅,包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和氣候變遷危機。

文在寅指出,「對於需要改正的歷史問題,我們將透過符合普世價值以及國際社會標準的行動和做法來解決」。

殖民時期的遺緒持續困擾著兩國關係。南韓法院針對殖民時代遭日本企業強迫勞動的賠償以及慰安婦問題所做的裁決,引發日本不滿,兩國關係降到最低點。

日本認為,與南韓在1965年達成的一項條約,已經解決了所有源自日本殖民統治的賠償問題。

文在寅原本有意參加上個月登場的東京奧運,並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進行首次高峰會,討論困擾兩國關係數十載的問題,並藉此機會修補已跌至多年來最低點的關係。

但由於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副大使相馬弘尚(Hirohisa Soma)對文在寅做出不當評論,文在寅取消訪日行程,兩國錯失和解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