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閃電式進入喀布爾 美使館緊急撤離人員

  • 時間:2021-08-15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塔利班閃電式進入喀布爾 美使館緊急撤離人員
塔利班閃電式進入喀布爾,美大使館緊急撤離人員,圖為一架在美國使館上空的美軍直升機。( 美聯社/達志影像)。

阿富汗內政部官員今天(15日)表示,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經開始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這名官員沒有提供進一步詳情。在此同時,美國正用直昇機從大使館撤離外交人員。

美國官員表示,在塔利班閃電般的推進下,幾天内就攻到喀布爾之後,美國外交官員已經由位於重兵防守的阿克巴汗區(Wazir Akbar Khan)的大使館被送往機場,並有更多美國突擊隊正被派來協助撤離人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4日宣布,將派遣更多部隊支援使館人員和平民的撤離,並警告塔利班不要威脅這項行動。

拜登表示,將增派美軍,從原本的3,000人,增加至大約5,000人,以協助撤離行動。

美國情報單位上星期才估計,喀布爾可能最少還能支撐3個月。

1名美國官員表示,「核心的」美國團隊人員將在喀布爾機場工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1名官員也表示,多位歐盟人員已經轉移到喀布爾一處比較安全、秘密的地點工作。

阿富汗總統府的推特帳戶推文說,在喀布爾週遭的許多地點都可以聽到槍聲,但是阿富汗安全部隊在與國際夥伴協調之下,依然控制喀布爾。

至於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的情況,目前不得而知。

甘尼在14日還曾表示,正與地方領袖和國際夥伴就當前進行情勢緊急磋商。

法新社今天引述塔利班發言人在推特上寫道,塔利班戰士被下令在喀布爾大門等待,先不要進城。

發言人表示,塔利班已經下令他們所有的部隊,在喀布爾大門等待,不要試圖進城。

儘管如此,已經有民眾通報,塔利班已經和平的進入喀布爾若干郊區。

1名塔利班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塔利班不希望在接管過程中出現任何死傷,但他們並沒有宣佈停火。

根據1名在杜哈(Doha)的塔利班領袖表示,在塔利班閃電式的向喀布爾推進之後,該組織已經下令他們的戰士避免暴力,允許任何想要離開的人安全通過,並要求婦女前往受到保護的地區。

塔利班今天又攻下更多座重要城市,進一步接近完成接管阿富汗的行動。

塔利班今天稍早未經戰鬥就拿下東部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而在幾個小時之前,也奪下北部反塔利班堡壘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在短短10天内就以驚人的速度擊潰政府軍和軍閥民兵。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