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60國聯合聲明 要求阿富汗人民及外國公民必須獲准離境

  • 時間:2021-08-16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逾60國聯合聲明 要求阿富汗人民及外國公民必須獲准離境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攻下首都。(AFP)

美國國務院15日晚間表示,超過60個國家已共同發布一項聯合聲明指出,想要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與國際公民,都必須被允許離開,並補充說,機場及邊境關口必須維持開放。

美國政府和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南韓、卡達及英國等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那些在阿富汗各地的當權者及當局,有責任且應負起責任,保護人們的生命安全及財產,並立即恢復安全及公民秩序。」

聲明表示:「阿富汗人民應該要能安全、有保障、有尊嚴地生活。我們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準備好要協助他們。」

在塔利班(Taliban)武裝份子控制了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總統府後,塔利班今天(16日)宣布,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在此同時,美國為首的外國部隊已撤出,西方國家也急著撤離數以千計的公民。

美國國防部再額外派遣了1,000名士兵,協助撤離美國公民,以及曾在喀布爾與他們一起工作的阿富汗人。美國政府表示,將確保對空中運輸的控制,讓上千名美國人順利離開。

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這份由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發布的聯合聲明,證實了美國在接下來48小時,將「擴大我們的安全部隊到將近6,000人,任務將聚焦在協助撤離,並接管空中運輸的控制。」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加入國際社會的行列,確保想要離開的阿富汗人及國際公民,必須被允許離開。道路、機場及邊界關口必須維持開放,且必須維持平靜。」

美國國務院表示,連署這份聯合聲明的國家,還包含智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捷克、丹麥、多明尼加、薩爾瓦多、愛沙尼亞、希臘、荷蘭、紐西蘭、西班牙、瑞典、烏克蘭、葉門,以及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的高階代表。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