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各國紛撤僑

  • 時間:2021-08-16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RFI;CN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各國紛撤僑
在民兵組織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得阿富汗控制權之後,各國都展開行動不一的撤離人員行動。(法新社)

在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奪得阿富汗控制權之後,各國都展開行動不一的撤離人員行動。俄羅斯雖說要觀察塔利班的行事作風,但仍決定先撤離部分人員,法國、德國、英國和美國則正積極展開撤離人員的行動。

觀察塔利班舉措 俄仍先撤部分人員

俄羅斯外交部官員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今天(16日)表示,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吉爾諾夫(Dmitry Zhirnov)17日將在喀布爾會晤塔利班,俄羅斯將根據塔利班的舉措,以決定是否承認這個新政府。

卡布洛夫今天接受莫斯科回聲電台(Ekho Moskvy)訪問時表示,「我們的大使正和塔利班領導階層接觸,明天他將會晤塔利班安全協調員。」

卡布洛夫表示,吉爾諾夫和塔利班之間的會談,將聚焦在這個團體打算如何對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提供安全。

塔利班在15日完成對阿富汗的軍事接管時,卡布洛夫曾表示,俄羅斯沒有計畫撤離使館人員;不過,他在今天改口說,將會撤離大使館的「部分人員」。

卡布洛夫也表示,莫斯科將根據這個新當局的舉措,以決定是否承認新的塔利班政府。

卡布洛夫表示,「我們將謹慎的觀察,在近期的未來,他們會如何負責任的治理國家。俄羅斯領導階層將根據這個結果作岀必要的結論。」

最近幾年,俄羅斯尋求向塔利班展現善意,並曾多次在莫斯科接待塔利班代表,最近的一次是在上個月。

莫斯科正在密切觀察,阿富汗的不穩定是否可能外溢到相鄰的前蘇聯中亞國家,俄羅斯一直維持在這些國家設有軍事基地。

法國阿巴甘行動 撤離僑民

在法國,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我們正計畫從現在到16日結束之間,展開第一輪的撤離行動。」並說,撤離目標是數十名法國公民。

帕利表示,「我們已經組織了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基地的設施,以接收第一批撤離的人員。」

帕利指出,這不僅是為了目前仍在喀布爾的法國人,也包括「在我們保護之下,以及我們要撤離的人員。」

帕利表示,法國位於阿聯的基地將作為軍事中心,以確保飛機在阿布達比和喀布爾之間的進出,以及接下來要後送回法國的行動。

帕利表示,外交人員也包括在即將要撤離的數十人當中。

這項代號為「阿巴甘(Apagan)」的軍事行動,動用2架法國空軍運輸機,分別是1架C-130和1架空中巴士A400M,這兩架運輸機在15日從法國出發,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德、英派兵協助撤僑

在德國,國會消息人士今天表示,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正計畫在阿富汗部署士兵,以協助撤離德國公民和可能受到塔利班傷害的阿富汗人。

消息人士引述梅克爾15日晚上向國會領袖簡報的內容指出,德國正計畫尋求國會授權,以允許部署數百名士兵。

在英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來自陸軍第16空中突擊旅的英國部隊,已經抵達喀布爾,在當地安全情勢惡化的情況下,協助撤離英國國民和相關人士。

聲明中說,這項「皮廷行動」(Operation PITTING)主要是對英國國民和前英國工作人員的撤離,提供軍事支援。

美國增兵 助僑民安全撤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內的美國國旗已經降下。在15日稍早,有2名消息人士向CNN表示,美國計畫在未來72小時內將所有美國人員從駐喀布爾大使館撤出。

在幾小時後,美國使館大多數的工作人員都被疏散到喀布爾機場,準備搭機離開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4日宣布,將派遣更多部隊支援使館人員和平民的撤離,並警告塔利班不要威脅這項行動。

在增派兵力之下,前往阿富汗協助撤離僑民的美軍將達到6,000人。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