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與過度捕撈 推升營養不良與糧食安全風險

  • 時間:2021-08-16 21:07
  • 新聞引據:採訪、Eurasia Review; Fair Observe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氣候變遷與過度捕撈 推升營養不良與糧食安全風險
氣候變遷加劇加上過度捕撈漁獲,全球面臨海洋微量營養素短缺的風險,其中像非洲、東南亞等地,更可能面臨營養不良及糧食安全風險。(示意圖/AFP)

根據科學家研究分析,隨著氣候變遷加劇與過度捕撈漁獲,對全球帶來海洋微量營養素短缺的風險,其中非洲、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的65國境內約數百萬人,尤其可能面臨營養不良及糧食安全風險。

氣候變遷 導致海洋微量營養素短缺

根據美國一份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科學家針對全球157個國家、800多種漁獲進行分析研究後,發現氣候變遷可能導致來自海洋的重要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s)嚴重短缺,並可能對人類的糧食安全帶來衝擊。

魚類是人類攝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脂肪酸的良好來源,然而研究指出,全球65個國家約數百萬人可能有缺乏這類營養素來源的風險。

發表於美國「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這篇研究報告指岀,因為氣候變遷加劇造成漁業風險的國家,包括莫三比克與獅子山國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以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和東帝汶等東亞及太平洋國家。

「歐亞評論」(Eurasia Review) 8月8日引述研究的主要撰寫人、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蘭卡斯特環境中心(Lancaster Environment Centre)高級研究員伊娃梅爾(Eva Maire)指出:「擁有營養密集(Nutrient dense)漁獲捕撈量的國家,更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這些國家主要是來自東亞、太平洋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熱帶國家,這些國家的微量營養素缺乏尤為普遍。」她接著表示:「這表明漁業在幫助縮小營養差距方面的潛力尚未取得成效。」

過渡捕撈 海洋魚類資源逐漸枯竭

以莫三比克遭受氣候變遷衝擊為例,該國海洋水產漁業部長馬伊塔(Augusta Maita)指出,接連在2020年12月及2021年1月,遭受夏蘭尼(Chalane)與艾洛伊兹(Eloise)等2個強烈熱帶氣旋侵襲,莫三比克沿海地區嚴重受創,漁船、基礎建設和水產養殖生產單位遭到破壞,連帶使得漁獲量銳減。

肯亞海洋和漁業研究所(Kenya Marine &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研究科學家基曼尼(Edward Kimani)指出:「魚類生產取決於水生環境,氣候變化會直接損害漁獲生產力。」

除了氣候變遷之外,過度捕撈海洋漁獲也是造成魚類資源逐漸枯竭的另一個原因。

過度捕撈漁獲不僅危害人類的食物來源,並對整個海洋生態系統與生產力都構成威脅,僅在2020年,全球三分之一的魚類資源遭到過度捕撈。

環境問題專家加登(Leah Garden)8月3日在非營利媒體「公平觀察者」(Fair Observer)撰文指出:「今日一般人每年平均吃掉42磅的魚肉,約為50年前人均魚肉消耗量的2倍。過度捕撈漁獲源自於消費者對魚類資源的無止盡需求,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破壞,並逐漸消滅海洋裡的野生漁種。」

正視問題 保護永續魚類資源

在氣候變變遷帶來的極端天候傷害,以及人類過度捕撈漁獲等雙重衝擊下,蘭卡斯特大學高級研究員伊娃梅爾指出,衝擊已對全球65個國家的微量營養素整體供應造成明顯影響,並可能對生活在這些國家的數百萬人帶來糧食安全的威脅。

伊娃梅爾並告訴英國科學與發展網絡(SciDev.Net),根據另一項較早的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可能造成全球魚類捕撈量,減少幅度多達40%。

對於如何阻止過度捕撈漁獲,環境問題專家加登認為,應強化提倡永續捕魚的國際機構─區域漁業組織(RFMOs)的機能,對國際水域進行監管,減少過度捕撈,保護海洋魚類資源。

面對氣候變遷加劇及海洋魚類資源逐漸枯竭,全球各國必須朝向積極整合漁業、氣候影響分析與糧食政策,以確保魚類資源提供的微量營養素,對人類食物及糧食安全的可持續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