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徹底變天 塔利班究竟是誰?

  • 時間:2021-08-16 21:15
  • 新聞引據:採訪、BBC、華盛頓郵報、今日印度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阿富汗徹底變天 塔利班究竟是誰?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在2001年發動反恐戰爭,進軍阿富汗,當時的塔利班政權因而倒台。然而,近20年後,美國與國際軍隊還沒完成全面撤離,塔利班卻已藉由閃電攻勢,僅用了一個多月就讓阿富汗政府不戰而降。回顧歷史,塔利班為何崛起?究竟是誰,為何能東山再起?

閃電掌控阿富汗 揭塔利班二次統治序幕

塔利班(Taliban)在外國軍隊撤軍之際發動閃電戰術,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術顯然奏效,只花了一個多月就迅速逼近首都喀布爾(Kabul),而且最終幾乎沒有花費一兵一卒就讓阿富汗政府交出首都,為其二次上台揭開序幕,震驚了世界。

美軍預計在8月31日完成自阿富汗撤軍,結束近20年的戰事,然而,塔利班自8月以來勢如破竹,只用了10多天便拿下阿富汗的數個都會大城,並在8月15日兵臨首都喀布爾城下。幾個小時後,塔利班佔據總統府,直播「勝利演說」;而前一天才在預錄演說中告訴人民「情勢穩定」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則早已逃往國外。

事實上,阿富汗在歷史上素有「帝國墳場」之稱,從英國、蘇聯,到如今的美國都不得不黯然離開。然而,塔利班卻能在倒台後捲土重來,且相較近20年前美國入侵時掌控更多土地。塔利班是誰,為何讓人害怕,他們從何而來,何以再次崛起?

蘇聯撤軍軍閥混戰 塔利班打穩定牌崛起

「塔利班」在當地普什圖語中原意指「伊斯蘭教的學生」,因而也常被意譯為「神學士」,如今這個語詞再次引起阿富汗人對昔日恐怖統治的恐懼。

塔利班的崛起要回溯至蘇聯在1989年撤離阿富汗後的情勢。蘇軍撤離,結束延宕近十年的阿富汗戰爭後,各方軍閥團體混戰隨之展開,在這個背景下,塔利班在1990年代初期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部發跡,自詡為是能夠帶來穩定的安全力量。

據信這個以普什圖族(Pushtuns)為主的運動最早出現在神學院內,大部分資金來源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塔利班當時承諾,一旦掌權將重建和平與安全。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由於阿富汗人民厭倦連年戰火和腐敗,強調穩定的塔利班在初成立時頗受愛戴,從初創時期的800人,迅速擴張至萬人部隊。1994年底,塔利班佔領位於南部的第二大城坎達哈(Kandahar),自此迅速擴張勢力,只用2年時間就攻下喀布爾,建立起政教合一的政權,上台展開第一次執政。

塔利班初次上台 嚴格律法恐怖統治

不過,塔利班統治下執行嚴苛的伊斯蘭教律法(Sharia),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塔利班嚴格要求男性蓄鬍、女性需著遮蓋全臉和全身的罩袍。嚴峻的法律包括公開處刑和鞭打,被定罪的殺人犯與通姦者被公開處決,竊盜者遭斷手腳。

塔利班掌權的5年期間更是女性的惡夢,塔利班極力限制女性權利,女性不准上學或工作,出門也必須有男性家人陪同。

此外,西方的影片、書籍刊物全數被禁,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義的文物全數被毀,最惡名昭彰的要屬在2001年不顧國際反對,炸毀擁有千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巴米揚(Bamiyan)大佛。

美帶領反恐任務 塔利班垮台但未潰散

塔利班的命運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出現轉折,美國指控塔利班政權窩藏恐攻主謀-蓋達組織(al 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因而帶領國際軍隊進軍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府,展開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事。

不過,塔利班並沒有因為倒台而瓦解,而是轉入鄉間地區,持續對外國軍隊和阿富汗政府軍發動攻擊。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塔利班政權即使在倒台後,仍維持著嚴格的組織層級,且軍紀嚴格,還會對叛逃士兵祭出嚴格懲罰,領袖位置也不會懸空過久,並能實質掌控所有成員,因而能夠維持勢力。此外,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政府被認為貪腐成性,許多地區的人民持續過著苦日子,也讓塔利班可打著反帝國主義的旗幟,再度招兵買馬。

與美國達成撤兵協議 為重新上台鋪路

目前塔利班是由第三代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領導,他在第二代領袖曼蘇爾(Mullah Akhtar Mohammad Mansour)於2016年被美軍空襲轟炸身亡後繼任,此後持續領導塔利班的高級領導層「領導會議」(Rahbari Shura)至今。艾昆薩達重要副手之一是首代領袖歐瑪(Mullah Omar)之子雅庫布(Mullah Yaqoob),負責宗教與意識形態思想。另一名副手西拉傑丁(Sirajuddin Haqqani)是極端武裝組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領袖,專責壓制任何反對塔利班的勢力。

「領導會議」下並設有主責軍事、經濟、政治宣傳等領域的「委員會」,可視為塔利班的內閣,其中權力最大的要屬軍事委員會,可以指派塔利班控制區的地方首長。

2020年2月,塔利班與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達成一項協議,換取美國撤軍承諾,以及釋放數千名塔利班囚犯,這即是由它的政治委員會主責談判,各界普遍認為,這項協議替塔利班鋪平再次通往喀布爾的道路。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