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領袖適應阿富汗新現實 歐盟和G7將召開會議

  • 時間:2021-08-17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界領袖適應阿富汗新現實 歐盟和G7將召開會議
民兵組織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得阿富汗控制權。 (AP/達志影像)

法新社16日報導,在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佔首都喀布爾、重新掌權之後,世界領袖正在適應阿富汗的新政治現實,包括七大工業國(G7)和歐洲聯盟都將召開會議,商討阿富汗情勢。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形容塔利班重新掌權,是「格外的戲劇性和可怕」。

她表示,對於數以百萬計曾致力於一個更自由的社會、並在西方社群的支持下聚焦於民主、教育和女權的阿富汗人來說,這是可怕的事。

目前正擔任G7輪值主席的英國,16日要求召開協商會議。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呼籲召開虛擬的G7領袖會議,以便商議阿富汗危機。

在阿富汗政府垮台之前,強生曾在13日表示,英國和夥伴國家應確保「喀布爾政府不會允許這個國家,再度成為恐怖行動的溫床」。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6日在電視演說中,也採取了類似的立場,表示阿富汗不應再次淪為20年前美國入侵前的「恐怖主義避難所」。

馬克宏說,這是國際安全與和平的關鍵,法國將竭盡所能和俄羅斯、美國與歐洲共同有效率的合作,因為大家的利益是一致的。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6日也表示,歐盟外長將在17日特別視訊會議,以針對阿富汗情勢進行評估。

他指出,在塔利班掌權後,歐盟成員國和設在布魯塞爾的歐盟主管機構,正設法將外交人員和阿富汗雇員撤出喀布爾,以免遭到塔利班報復。

至於俄羅斯則是少數沒有從喀布爾撤離外交人員的國家之一,外交部官員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說,俄羅斯將根據「新政權的所作所為」來決定是否承認新的塔利班政府。莫斯科「已和阿富汗新當局的代表建立起工作聯繫」,而且俄羅斯大使將在17日和塔利班見面。

而中國16日則表示,塔利班多次表達希望與中國發展良好關係,期待中國參與阿富汗的重建和發展,北京準備深化和阿富汗的友好與合作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命運前途的權利,願意繼續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