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情勢引發對台灣安全擔憂? 美專家看法大不同

  • 時間:2021-08-17 09:5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阿富汗情勢引發對台灣安全擔憂? 美專家看法大不同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控制阿富汗。(AFP)

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迅速控制首都喀布爾及全國多數地區後,許多人注意到阿富汗情勢對台灣的意涵,一些人擔心在看到美國放棄阿富汗後,中國可能藉此機會對台灣採取行動,以測試美國對台灣安全的保證;不過也有專家說,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正是為了專注於與中國的競爭,台灣在這種競爭下反而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美國安全保證引質疑

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勢如破竹的推進,令國際社會感到震驚,武裝分子15日進入總統府,各國政府也在加速撤離人員。隨著阿富汗的淪陷,也引發各種對美國安全保證是否可信的質疑,美國輿論及社交媒體上,不少人對台灣可能遭遇與阿富汗同樣命運感到擔憂。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主任博斯科(Joseph Bosco)是持這種看法其中之一。

博斯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阿富汗情勢不斷嘆息,並重複說著:「這真是令人沮喪的一天」、「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相信的悲劇」、「實在太可怕了」。他說,美國拋棄阿富汗,會使任何台灣人或關心台灣的人感到擔心,因為最強悍的人會在最艱難的時刻衝上去;但在阿富汗的例子上,美國這個最強悍的人卻離開了。

博斯科認為,中國、北韓都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測試拜登政府,看他們對盟友的保證是否可信。他認為拜登總統應該會發出明確的信息,告訴任何美國的敵人不要利用美國此時面臨的困境,在別的地方挑戰美國。

長期主張美國應該對台灣採取戰略清晰政策的博斯科也希望,阿富汗情勢能夠提供一個機會讓美國改變戰略模糊策略,對台灣做出更清晰的安全保證,他認為這符合台灣、美國和地區的整體利益。

台灣與阿富汗情況大不同

另一方面,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認為,中國媒體或學者把阿富汗與台灣拿來做比較是一種「攻心戰」,目的是要告訴台灣人民美國不可靠,但她認為這種比較「完全站不住腳」。

孫韻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美國的國家利益並不以阿富汗為核心,「正是因為美國與中國有大國競爭關係,也正是因為美國要把它的注意力及政策上的資源,更多的轉移到跟中國有關的這些方面,所以我覺得這才使得從阿富汗撤軍變得更加重要,或者說,變成重中之重。」

她說,雖然人們看到拜登政府因為阿富汗撤軍一事受到很多的非議和批判,但它對於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心「一點都沒有變化」,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如果說阿富汗撤軍,本身是為了要讓美國更好的關注同中國的競爭,那麼台灣應該是從中間獲益的,而不是從中間受到損失,因為這樣只會使台灣在美國對中戰略,或美國的總體國家安全戰略中的位置變得更加重要,而不是更加無足輕重。」

關於一些對美國安全承諾「不可信」的質疑,孫韻也認為這是對美國政策的「歪曲」。

台灣有自我防衛決心

孫韻指出,「因為美國很久以來就一直在告訴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軍方,對於阿富汗的安全,阿富汗的政府和軍方必須要承擔起責任,而不能夠把所有的責任、所有的資源都要求美方來提供。在這一點上,我覺得阿富汗跟台灣也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因為台灣不論是國民黨當政,還是民進黨當政,對於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我覺得,台灣所表現出來的決心和願意付出的資源,是阿富汗完全不能相比的。」

此外,北京是否藉此機會對台灣採取行動以測試美國,孫韻認為這種猜測雖然不是沒有道理,但可能性不大,理由有二:一是北京心裡很清楚,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有很大的原因是要把精力更好的用於和北京競爭,「在中美關係上,台灣問題是重中之重」,既然知道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是要「騰出精力、騰出手來對付中國」,此時如果對台灣動手,對北京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時機。

其次,孫韻說,中國在台灣問題和行動上,有一定的時間表和行動綱領,不會受到外部因素而轉移,不會因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而改變它自己的時間表,這也不符合北京一貫的行為邏輯,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施壓,包括增加軍機、軍艦在台海周邊軍事動作,是為了要「平衡」美國與台灣加強關係的作為,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對台灣問題採取和不採取何種做法,主要還是由台灣本身及美台關係的發展來決定。

不過,孫韻也不排除,在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如果美台關係有進一步升級或重大發展,例如今年12月拜登召開的民主峰會,如果美方邀請台灣領導人參加,中方就可能會做出較強烈反應,但她也無法將北京的動作與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一事,作出兩者是否相關的結論。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