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變天後的啟示:搭乘印太戰略號 台灣應創造更多貢獻、與世界更深連結

  • 時間:2021-08-17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阿富汗變天後的啟示:搭乘印太戰略號 台灣應創造更多貢獻、與世界更深連結
阿富汗態勢之所以無法與台灣相比擬,在於阿國本身財政崩潰、部隊無法獨立作戰、再加上政府整合地方軍隊的政策錯誤,以致民心漸遠。圖為男子騎著自行車經過保護內政部的防爆牆。(資料照/AP/達志影像)

近日國際上最熱門的新聞便是美國自阿富汗大規模撤軍以及阿富汗政局的變天,這等同於宣告美國投入及經營多年的阿富汗民主化及去恐怖主義化的告一段落。

阿富汗政局緊繃及國內情勢的動盪其來有自,不僅在國內有數以千計的激進反抗組織和塔利班的形成,塔利班甚至在1996年攻下喀布爾;對外則周旋於英國、蘇聯及美國之間,從早期80年代遭到英國第一次佔領、在美蘇爭霸之下的左右逢源、到蘇聯真正入主阿富汗、到如今美國苦守20年後決定撤出。

直到反蘇聯戰爭中,一位所謂的「聖戰老兵」班・賓拉登登場,並且和塔利班捆綁在一起,在1998年炸毀在非洲的美國大使館,傷亡高達四千多人;2001年9月11日爆發世貿大樓攻擊事件,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宣布進入戰爭狀態,同年10月美軍以反恐為名轟炸阿富汗全境,2011年賓拉登終於遭到美軍擊斃。一直近期,今(2021)年4月拜登宣布撤軍阿富汗,定調結束這場「最持久的戰爭」;而8月13日隨著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及第三大城市赫拉特被塔利班攻陷,政府軍大勢已去,阿富汗的新現狀逐漸成形,也進一步看出,中東霸權的易主與嶄新時局的到來。

阿富汗已成「強國墳場」

「誰能拿下阿富汗,誰就能把持中東。」阿富汗不僅是中東的心臟,更是中亞地區的命脈。從過往英國、蘇聯以及現在的美國,如此強盛的國家都在阿富汗遭遇無情的埋葬,就可以知道這裡不但是三大強國的「墳場」,也是帝國們來時叱吒風雲、離開時卻銷魂黯淡。

如果估計美國這前後二十多年的時間裡在阿富汗資源和軍力投注多少,就可以看出付出的多、回收的少。二十多年來,美國在阿富汗有超過80萬名士兵參戰、2千多名士兵死亡、更有超過2萬多名美國人受傷,投入預算金額更高達2兆多美元,更有人說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燒掉100艘航母的天價,以致在今年7月時美國民眾贊成從阿富汗撤軍的民調高達7成,顯見這場永無止境的戰競已經讓民眾失去耐心。


美國正副總統與安全團隊和高級官員開會,以了解喀布爾的安全局勢。(圖:The White House Twitter)

美國重心轉向印太地區劍指中國

2021年1月拜登上台後,在歷經二十多年美國在阿富汗久攻不下,決定撤軍阿富汗,美國正式摺疊在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利益的考量,將重心轉往印太地區;緊接著,在阿富汗所空出的這個位置,土耳其、印度便馬上表態接管喀布爾機場及出兵20萬來消滅塔利班。

「懂得停損不但是股市操作指令,也是戰場經營原則。」美國在這二十多年並非沒有成果,遏制恐怖行動對美國的直接攻擊、推翻多個恐怖組織的政權,都是美國苦心經營的獲利。如今在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後,勢必將對自歐巴馬、川普以來便高度關注的印太地區投放更多關注與資源,劍指中國的目的再明顯不過。

事實上,美國若繼續打阿富汗戰略,對於中俄而言等於是背後得利,因為中俄毋須另用兵力維持阿國境內的和平,可以肆意發展在阿富汗戰略目的,換句話說,阿富汗的安全豈不就是就包給美國這個龐大的保全公司了?

把台灣局勢比擬阿富汗 不倫不類

從近期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會晤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時,主動提出的「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發言看來,中國已經嗅到美國插足印太地區的決心,美國與中國抗衡的堅強意志毋庸置疑。

而對於外界對於美國在撤軍阿富汗的作為套用在台海問題上,顯然是認知作戰中的「認知塑造」,忽略台灣與阿富汗的情況全然不同。

阿富汗態勢之所以無法與台灣相比擬,是在阿國本身的財政崩潰、擁有一支無法獨立作戰的部隊、再加上阿國政府整合地方軍隊的政策錯誤,以致民心漸遠;此外,美國在Covid-19的疫情影響下,無力負擔龐大的軍費和國內經濟情況不佳亦有關聯。對於台美有著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高度依存的地緣政治戰略、以及台灣自身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地位等因素,顯然不能用同一種標準套入。

中國一帶一路長驅直入阿富汗?

近年來,中國進入中東地區的經營已經浮上檯面,從積極參與阿富汗相關的和談機制,創立並且推動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外長對話合作機制,今年3月中國外長王毅更在「伊斯坦堡進程」外長會議上提出阿國與各方的合作倡議。

「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當重要的戰略項目,總投資金額達620億美元,中國更規劃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延伸至阿富汗,興建新公路連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中國也計劃在阿富汗建造鐵路往中亞推進。此外,阿國的能源、礦產、石油、稀土藏量豐富,都吸引著中國必須與阿富汗打好關係。

有人說「歷史雖然不會完全復刻,但總會有些諷刺性的巧合」美國在阿富汗撤軍的作為就像複製了1975年的西貢時刻。縱使如此,對於阿富汗而言,一個階段的結束,代表著另一個強權即將進入,中國、阿富汗、土耳其、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國家,都等待著開始另一個歷史時刻的造就。

 延伸閱讀 

>>從東京奧運觀察中共的認知作戰:不斷地壓制,直到對你產生影響!
>>從不能說的秘密到你不能不知道!
>>大國博奕誰都脫不了干係!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