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熱也要來一杯!全球暖化改變人類的咖啡味蕾

  • 時間:2021-08-17 10: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再熱也要來一杯!全球暖化改變人類的咖啡味蕾
全球暖化改變人類的咖啡味蕾。示意圖。 (圖:foter)

來杯濃郁香醇的咖啡,是對生活的享受,從咖啡豆的產地、烘培、口感都有講究。不過近年來,一種味道更濃更苦、向來被視為品質較次級的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正憑著它耐高溫又好生長的特性逐漸攻城掠地,顯示氣候變遷正在改變全球的咖啡市場,並將形塑人們喜愛的風味。

咖啡一哥換人做做看

「來杯咖啡吧!」不只提神醒腦,還能享受人生。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大自然的森林中有超過100種咖啡樹生長,但只有少數拿來飲用。目前,全球咖啡產業由兩種主要咖啡作物主導,分別是阿拉比卡(Arabica)和羅布斯塔。還有一種是賴比瑞卡(Liberica),雖然全球各地都有它的身影,但鮮少用在咖啡飲品上。

阿拉比卡是香氣和風味一流的高級咖啡豆,也是許多人的最愛。不過,在咖啡大國巴西,過去5年來的阿拉比卡產量大致持平,反倒是品質較低、常被用來做即溶咖啡的羅布斯塔咖啡豆產量飛升,而且吸引越來越多國際買家。

箇中原因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因為隨著氣溫上升,好咖啡將越來越難種植。研究發現,到了2050年,約有半數用來生產高品質咖啡的土地,將無法生產。

氣候變遷影響咖啡種植

阿拉比卡咖啡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有限,高溫、降雨量低、以及不穩定的天候型態,都影響到農民的種植;此外,咖啡豆的價格波動、病蟲害和極端天氣,也是攸關咖啡成長與交易的因素。

比起適合在高地生長、香味優雅,但是對氣候與土壤都很敏感的阿拉比卡,羅布斯塔的苦味濃烈,咖啡因含量更高,一般種植在較低海拔,抵抗力強而且耐高溫。隨著羅布斯塔打進目前由阿拉比卡主導的市場,專家認為,未來幾年人們的咖啡味蕾將逐漸改變。

巴西農業研究機構─英伯拉帕(Embrapa)的咖啡專家艾維斯(Enrique Alves)說,隨著全球暖化,最終還是要感謝羅布斯塔,讓人們仍能每天享受咖啡時光,因為它要比阿拉比卡來的更強壯、更有生產力,在同樣的技術水平下,產量幾乎翻倍。

這兩種優勢品種幾乎形成對比。佔全球咖啡約六成的阿拉比卡,嚐起來通常更香甜,口感更多變,價格能比羅布斯塔貴上兩倍多。羅布斯塔可能沒有那麼精緻,但它提供了更高的產量,對溫度上升的抵抗力更強,對巴西農民來說是具有吸引力的選擇。

咖啡貿易商桑塔納(Carlos Santana)就肯定的認為,世界在不久的未來將會使用大量的巴西羅布斯塔咖啡豆。而目前全球各地也有越來越多的烘培師,實驗在他們的研磨和即溶咖啡中添加更多的巴西羅布斯塔。

發現新的野生咖啡

不過,隨著全球暖化加劇,乾旱和極端天候都不利於農作物的生產,儘管羅布斯塔咖啡豆對生長環境的適應力強,但人們仍憂心,氣候變遷影響產量,未來的精品咖啡恐成天價。

幸好,研究發現一種曾一度滅絕的野生咖啡品種,或許能夠挽救瀕危的咖啡產業。

科學家說,一種可以在溫暖條件下生長、「被遺忘的」咖啡植物,可望協助咖啡飲料在未來對抗氣候變遷。這種「狹葉咖啡」(Stenophyla)是來自西非的稀有野生咖啡,品嚐起來像阿拉比卡,但生長在更為溫暖的環境。

原本狹葉咖啡被視為已在象牙海岸附近滅絕,直到後來才在獅子山(Sierra Leone)又發現它的蹤影。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Royal Botanic Gardens)的咖啡研究負責人戴維斯(Aaron Davis)說,作為嚐過許多野生咖啡的人,他必須說野生咖啡不像阿拉比卡那麼好喝,所以原本他並不抱持什麼希望。

然而,狹葉咖啡的口感令人驚艷,風味不亞於阿拉比卡,咖啡品鑑師甚至不太能分辨出兩者的區別,而且它又具有對氣候的包容性,可以在阿拉比卡更溫暖的條件下成長和收獲。在面臨更嚴峻氣候變遷威脅的此刻,狹葉咖啡的出現被戴維斯寄予厚望,稱之為「咖啡育種的聖杯」。

或許,未來當人們說「來杯咖啡吧!」,出現的將不是阿拉比卡,也不是羅布斯塔,而是目前還鮮為人知的狹葉咖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