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拼經濟不能沒三星帝國? 李在鎔獲釋後的下一步

  • 時間:2021-08-17 2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Korea Times、Korea Herald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拼經濟不能沒三星帝國? 李在鎔獲釋後的下一步
三星少主李在鎔獲釋出獄。 (AFP)

南韓三星集團(Samsung)實質掌門人李在鎔(Lee Jae-yong)在8月13日獲得提前假釋出獄,官方表示,這是考量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所做出的決定,招致國內批評政府維護「犯罪財閥」的罵聲。李在鎔出獄後的動向為何?三星的商業帝國威力有多強大,讓南韓官方願意下此政治賭注,提前釋放李在鎔。

李在鎔獲得提早假釋 文在寅盼國民理解

南韓三星集團的實質掌門人李在鎔在8月13日獲得假釋出獄。李在鎔先前因為行賄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刑兩年半,他在完成六成的刑期後恢復自由身,官方提出的理由之一是,擔心COVID-19疫情對南韓經濟的衝擊。

據南韓媒體報導,李在鎔出獄後即刻前往三星總部,並在那裡聽取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副會長金基南(Kim Ki-nam)的簡報,以及和三星其他附屬企業會長們會面。

南韓過去就曾提早釋放「對國家經濟有貢獻」的犯罪財閥,53歲的李在鎔是最新一例,儘管受到社運人士批評,南韓官方仍以經濟考量為由捍衛這項決定。

在李在鎔被釋放的當天,領導進步派政府,過去把改革南韓受財閥壟斷和控制的經濟結構,列作施政要點的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請求全民的諒解,表示這項決定是考量「全國利益」後所做出。

李在鎔回歸三星 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李在鎔先前因挪用730萬美元公款,以向前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行賄而被定罪,根據假釋條例,他並被禁止未來5年在與他犯罪有關的公司擔任職務。

因此,李在鎔是否能重新正式掌管三星也引發爭議。同時,李在鎔要如何回應外界期待,協助南韓重振受疫情衝擊的經濟,以及在解決疫苗短缺上扮演要角也將持續受到關注。

公民監督團體「經濟改革社」的姜政敏(Kang Jeong-min,音譯)表示,若媒體對於李在鎔已在13日出獄後接受三星管理階層簡報的報導屬實,那麼「他已經違反相關法律。」

不過,南韓先驅報(Korea Herald)引述一名三星高階經理的說法,指「假釋條例事實上處於灰色地帶」,李在鎔並不受這些限制的約束,因為從技術上說,他已於2019年離開三星董事會,此後沒有領取薪水,代表並未替三星工作。

力拼超越台積電 美新晶片廠計畫是關鍵

綜合外媒報導,李在鎔的領導對三星擴張商業帝國版圖不可或缺,其中更牽涉到三星是否有機會稱霸全球半導體代工產業。

三星先前因李在鎔的缺席,群龍無首下多項投資計畫被擱置,李在鎔獲釋後,業界人士首先最關注的是三星在美國的半導體廠投資,這也被認為是三星企圖要超越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的重要投資計畫。

三星想要力拼,在2030年前登上全球第一晶片代工廠的寶座。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敲定三星電子在美國的170億美元投資計畫,完成第二家晶片廠設廠。

業內人士警告,如果三星錯過了及時投資的機會,將沒有機會追上台積電。控制全球五成晶片供應量的台積電已在4月宣布,將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於美國興建6家晶片代工廠。

根據三星經理階層和業界觀察人士,三星可以受益於李在鎔的個人商業網絡,由他領導三星,在全球科技業的激烈競爭中拿下晶片代工業王位,以及應對美國近來極力推動的全球供應鏈重組。

李在鎔被釋也有望能加速三星能源材料公司(Samsung SDI)在美國設立第一家電池工廠的計畫。在李在鎔被釋這天,美國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表示,稍早和南韓代表會談時,已討論及引進「三星主要電池設施」的議題。

李在鎔人脈廣大 催疫苗也靠三星

此外,三星跨足生技產業,加上龐大商業帝國的影響力,對目前疫苗短缺的南韓更是至關重要。

南韓時報(Korea Times)報導,總統文在寅所說的根據「國家利益」所做出的決定,可被解讀作期待李在鎔再次扮演「疫苗大使」的角色,加速對南韓國內的疫苗供應。

有南韓媒體指出,南韓政府去年在採購疫苗時,一開始苦於沒有和美國藥廠輝瑞公司(Pfizer)高層的直接溝通管道,後來是李在鎔去年12月親自聯絡和他有交情的輝瑞公司獨立董事納拉揚(Shantanu Narayen),進而成功為南韓政府牽線。

三星生技(Samsung Biologics)更已和美國疫苗廠莫德納(Moderna)達成代工協議,將自8月底起在國內生產莫德納的COVID-19疫苗。

一名南韓高級官員在李在鎔被釋放後直言,「政府對李在鎔的期待是,三星生技生產的莫德納疫苗可以供應給國內。」據報導,南韓向莫德納直購4,000萬劑疫苗,但交貨不斷延期,迄今只到貨約6%。

專家指出,南韓政府認為,李在鎔可以展現他的談判能力,直接向莫德納公司爭取加速為南韓供應疫苗,以及在莫德納調漲歐洲售價之際,為南韓談到更好的供應價格。

不過,對許多南韓人民來說,文在寅這個左派總統在任期剩下幾個月的時間釋放頭號財閥,顯示他和過去的政府一樣,受制於南韓強大的財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