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倉促撤離阿富汗傷西方信譽 促歐洲走自己的路

  • 時間:2021-08-18 20:47
  • 新聞引據:採訪、Politico UK、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倉促撤離阿富汗傷西方信譽 促歐洲走自己的路
美國與西方軍隊在要結束近20年的阿富汗任務之際,塔利班的閃電攻勢讓首都喀布爾在15日陷落,大批人民爭相逃離阿富汗,引發人道危機。(法新社)

美國與西方軍隊在要結束近20年的阿富汗任務之際,塔利班的閃電攻勢讓首都喀布爾在15日陷落,大批人民爭相逃離阿富汗,引發人道危機,這讓過去力挺美國出兵阿富汗的歐洲盟友有遭到背叛之感,並促使歐洲思考,未來在重要戰略上要走自己的路。

拜登倉促撤軍引危機 歐洲思考過度依賴美國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在8月15日陷落,美國與西方盟軍出兵阿富汗20年後,塔利班(Taliban)卻揭開二次統治阿富汗的序幕,讓世界目睹阿富汗人民爭相出逃的慘況,引發國際質疑美國撤軍太過倉促,也讓歐洲重新思考,未來在重大戰略上要保持自主,不能過度仰賴華府。

歐洲盟友原先希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可以一掃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的紛擾,能增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國際組織的影響力,以及修補過去「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外交策略下產生的美歐裂痕。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喀布爾陷落後,歐盟國防和安全官員對美國撤軍行動批評不斷,同時也對歐洲在安全政策上過度依賴華府發出警訊。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的黨主席拉謝特(Armin Laschet)16日表示,西方盟軍隨美軍撤出阿富汗是北約組織自創立以來的「最大失敗」。

過去德、英、法等歐洲國家曾派出大量軍隊加入北約在阿富汗的行動,這也是北約最長的軍事任務。在美國決定撤離阿富汗後,北約也跟隨美國撤兵。

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在喀布爾陷落後說,北約未來很難再看到這麼長期的軍事任務,「這個時代已經落幕」。他並指出,「不幸的是,西方,特別是歐洲,正展現出他們在全球的逐漸式微。」

歐洲官員批拜登撤軍 「外交政策災難」

在歐洲各國,許多官員對拜登倉促撤軍另有一絲被背叛的感覺。

即使是那些先前在大選中力挺拜登,認為他可以緩解近年來跨大西洋緊張關係的歐洲官員也表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的決定是歷史性錯誤,已經對西方的公信力造成重大傷害。

在當年力挺美國出兵阿富汗決定的英國,國會中不乏批評聲音。英國保守黨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16日在推特上批評,阿富汗是自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以來,「最大的外交政策災難。」

德國力挺阿富汗任務 拜登撤軍令化烏有

此外,過去在阿富汗為第二大外國軍隊的德國,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ottgen)也同聲批評,指拜登政府倉促撤軍是「嚴重且影響深遠的誤判。」「這對西方的政治和道德公信力造成根本性傷害。」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英國版(Politico UK)報導,歐洲整體上來說可感受到對拜登政府倉促撤軍的不滿,而在德國的感受更加強烈和微妙。

對於德國來說,阿富汗任務不僅僅只是展現對盟友的支持,而是要跟世界證明,德國已經改變。

阿富汗戰爭是德國二戰後的首次重大出兵,911恐攻事件後,當時的德國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力抗自己所屬社民黨黨內的反對聲音,爭取國會通過出兵計畫。

據報導,德國過去20年間對阿富汗投入逾百億美元,並且接收成千上萬的難民;然而,許多人如今不禁質疑,美國不顧批評執意撤軍,導致塔利班火速捲土重來,過去付出的代價是為了什麼?

美國外交政策恐拖累 歐洲尋求走自己的路

事實上,在經過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政府後,歐洲已經開始思考,不能在各項戰略上唯美國是瞻。儘管拜登上任後疾呼「美國回來了」,歐洲領袖也期待與推崇傳統外交和結盟的拜登加強合作。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內的部分歐洲領袖近年來一直在推動,在安全政策上減少對美國依賴,如今阿富汗的情勢,將成為歐洲必須實現「戰略自主」的最佳例證。

柏林的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前主任倫茨(Rüdiger Lentz)說,阿富汗情勢「已對美國以及情報部門和軍隊的信譽造成損害。」他補充說,「只能希望,對美國外交政策領導地位的損害能夠迅速獲得遏制。」

專家指出,對於歐洲盟友來說,美國堅決從阿富汗撤軍是個警世故事,代表美國的安全承諾有其效期,未來歐洲國家要更致力於守護自己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