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土耳其仍以保衛喀布爾機場為目標

  • 時間:2021-08-19 09: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艾爾段:土耳其仍以保衛喀布爾機場為目標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滿是想要設法離開的阿富汗民眾。(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領導人立場溫和的聲明表示歡迎。他表示,保衛喀布爾機場仍然是土耳其目標,正依據最新情勢研擬計畫並據以談判。

艾爾段18日深夜在電視直播專訪中表示:「土耳其準備好為阿富汗和平、我們旅阿富汗親人的福祉,以及為保護土耳其利益而進行各種合作。」他說,截至目前土耳其已自當地撤回552位公民。

美軍宣布將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近日勢如破竹奪下阿富汗政權。艾爾段在專訪中說,土耳其駐軍阿富汗可以提高喀布爾政府在國際舞台上的籌碼。

艾爾段說:「不管這個政府裡頭有誰,無論好壞都站在阿富汗人這一邊,兄弟情誼就該如此。」   

有關保衛喀布爾哈密德.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一事, 艾爾段說,土耳其正依據新的實際情勢研擬計畫並繼續據以談判。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說,確保旅阿富汗土耳其人和平安全是首要之務。他並表示,很可能於週末前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會商。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則表示:「截至目前(喀布爾)機場沒有遭到攻擊或干預,機場似乎安全,但是情勢瞬息萬變,我們準備好了(因應情勢惡化)。」  

艾卡說,對土耳其最重要的莫過於部隊安全,並已為此採取所有措施。他說:「我們正密切關注情勢變化,絕對不會讓部隊涉險...情勢現在看起來冷靜,撤離的工作持續進行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