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急凍阿富汗央行資產 切斷塔利班財源

  • 時間:2021-08-19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急凍阿富汗央行資產 切斷塔利班財源
阿富汗中央銀行(Da Afghanistan Bank,DAB)。 (圖:取自臉書)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的速度令人震驚,但這個武裝團體似乎無法也以快速的行動,取得阿富汗中央銀行(阿富汗銀行,Da Afghanistan Bank, DAB)的資產。美國政府已下令凍結阿富汗央行約百億美元的資產,切斷塔利班取得美元現鈔的任何管道。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決定限制阿富汗取用資金,塔利班資源已遭到壓縮。

阿富汗央行資產多在海外

在美軍撤離後,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以勢如破竹的閃電攻勢,在15日奪下阿富汗的控制權。但是,儘管政權陷落,由於塔利班仍在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中,因此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塔利班都將無法取得。

阿富汗央行持有外匯、黃金和其他財物,據稱資產大約95億美元,絕大部分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FRBNY)和美國金融機構的帳戶。

根據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等阿富汗官員的說法,阿富汗央行的資產大多存放在海外,塔利班無法取得。已經逃離阿富汗的艾哈邁迪18日在推特上說,「由於塔利班仍在國際制裁名單上,預期這些資本將被凍結,塔利班無法提領」。

艾哈邁迪表示,「我們可以說,塔利班可以取得的資金可能只有阿富汗總國際儲備的0.1%至0.2%。很少」。

塔利班則表示,國庫、公眾設施和政府辦公室都是國家的財產,必須「嚴加保護」。

根據阿富汗央行6月在網站上發布的最新財務報表顯示,阿富汗央行持有的總資產約為100億美元,其中包括價值13億美元的黃金儲備,以及3.62億美元的外匯現金儲備(依6月21日報告時的匯率計算)。

許多國家的中央銀行、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經常把資產存放在海外的機構,例如紐約儲備銀行或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英國央行)。

美國下令凍結

阿富汗央行的報表顯示,在紐約儲備銀行存放了價值大約1,017億7,025萬阿富汗幣的金條,以2020年底存放時的匯率計算,大約是13.2億美元。

阿富汗央行6月的報表也顯示,該銀行擁有61億美元的投資。報表中沒有提供這些投資的細節,但根據去年年底發表的另一份報告,這些投資大多數是美國財政部的債券。

阿富汗的投資是透過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屬的國際復興開發銀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IBRD),或紐約儲備銀行進行。較小的項目則是透過總部位於瑞士的國際清算銀行(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BIS),以及位於土耳其的「經濟合作組織貿易發展銀行」(Economic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Bank)。

艾哈邁迪在推特上表示,「按照國際標準,大多數資產都以安全、流動資產存放,例如美國國債和黃金」。他證實,所有資產都透過世界銀行計畫或其它銀行帳戶,存放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及國際清算銀行。

紐約儲備銀行在被問及阿富汗資產問題時,一名官員表示,不會承認或討論個別帳戶持有人,但會與美國政府機構保持聯繫,以監控可能影響外國中央銀行持有財產的事件。

IMF暫停阿富汗特別提款權

拜登政府的官員則強調,「存放於美國的任何阿富汗政府中央銀行財產,絕對不會交給塔利班」。

阿富汗央行持有的外幣現金價值約為3.62億美元,幾乎全部都是美金,並以央行和各分行以及總統府的名義存放。這些機構目前都已落入塔利班的控制中。

阿富汗央行在去年底的聲明中指出,價值約1.6億美元的金條和銀幣存放在總統府的央行金庫中。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說法,金庫中還有大批具有2000年曆史的黃金首飾、裝飾品和硬幣。這批大約2萬1,000個物件,之前一直被推定失蹤,直到2003年才在中央銀行地下室的秘密金庫被找出來。塔利班在前一次統治時並未被發現,因而倖存下來。

除了美國凍結阿富汗央行在美國的資產,並切斷現金流入阿富汗之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18日宣布,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政權後,國際社會不清楚該國政府狀態,因此將終止阿富汗的特別提款權(SDR)。這意味塔利班將拿不到最新分配、價值約4.4億美元的貨幣準備金。

國際貨幣基金預定23日按照190個會員國在國際貨幣基金佔有的股份比例,發送6,500億美元的SDR。阿富汗在國際貨幣基金擁有0.07%的股份比例,原本預計可以拿到4.55億美元的SDR。

但在美國財政部施壓下,國際貨幣基金發表聲明指出,「針對承認阿富汗政府,目前國際社會缺乏清楚的認知,所以阿富汗政府不能使用特別提款權或是使用IMF的任何資源」。這等於是宣告切斷了塔利班的關鍵資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