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重掌權 喀布爾商店忙塗掉女性模特兒廣告

  • 時間:2021-08-19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塔利班重掌權 喀布爾商店忙塗掉女性模特兒廣告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許多商店店面的女性圖像已被掩蓋或破壞。(圖取自推特)

法新社今天(19日)報導,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許多商店店面的女性圖像已被掩蓋或破壞,這是自塔利班(Talian)接管以來,首都迅速改變樣貌的一個標誌。

塔利班戰士已於15日控制了這座城市,在此之前,塔利班的閃電攻勢使前政府幾天內在全國如骨牌效應般的陷落。

隨著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人們害怕,塔利班上次統治時對女性惡名昭彰的嚴厲對待會重演,恐懼在全國蔓延。

自2001年以美國為首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的20年來,數百家過去曾被禁止的美容沙龍如雨後春筍般在喀布爾出現。

他們帶動了美妝和美甲行業,服務的對象是那些過去在成年後就必須在公共場合蓋住身上每一寸肌膚的女性客戶。

但是,隨著塔利班軍隊早前逼近首都時,至少有一家商店已粉刷掉外牆上的廣告;這個廣告上有一名帶著微笑的女性身穿著新娘禮服。

17日,另一家已關閉的沙龍外可看到一名在街道上巡邏的塔利班戰士,他肩上扛著一把突擊步槍,而這家商店的外牆已經噴上黑漆,以蓋住上面模特兒的面孔。 

在1996至2001年的統治期間,塔利班因禁止女孩上學、不准女性從事會接觸到男性的工作,以及公開用石頭砸死被控通姦的女性而惡名昭彰。

不過,在這次重新掌控阿富汗,塔利班已承諾會尊重女性的權利。

塔利班在卡達的一位發言人告訴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女性不需要穿上遮蓋全身的罩袍(burqa),但他沒有說什麼樣的穿著是可以接受的。這名發言人並說,塔利班將允許女性就讀大學。

另一位代表說,塔利班「致力於讓女性在遵守伊斯蘭教的原則下工作」,但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然而,阿富汗人和國際社會對這些承諾抱持高度懷疑。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