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黨魁之爭/朱、江搶深藍黨員票 誰更有大選突圍利基?

  • 時間:2021-08-20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黨魁之爭/朱、江搶深藍黨員票 誰更有大選突圍利基?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左)、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爭取新任國民黨黨魁之位。(合成圖/RTI)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打,爭取連任的現任主席江啟臣和挑戰回鍋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成為這場選戰中相對被投以較多關注的參選人。學者指出,因為是黨員投票,江啟臣和朱立倫近日的言論皆有討好深藍黨員的意味,同時也拋出年輕化的改革主張和2022大選勝選目標。而由於朱、江兩人的優劣互為表裡,也會牽動2022的布局。

朱江各自宣示競選目標 搶黨員選票

國民黨主席選舉登記作業結束,確定由現任主席江啟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競選黨主席;其中又以江啟臣和朱立倫的廝殺最被關注。

江啟臣和朱立倫都在青年、軍方等領域代表陪同下登記,兩人登記後發表談話時,各自拋出改革方向和贏得2022地方選舉、2024重返執政的目標。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正藍」立場,不能變成「小綠」或「小白」,和宣示6大黨務改革目標;江啟臣則強調「五大承擔」和「五大目標」。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黨魁選舉是黨員投票,因為黨員結構的關係,江啟臣和朱立倫紛紛打出「黨員牌」,爭取深藍選票。他說:『(原音)因為畢竟是國民黨內的選舉,可能對於深藍部分也是他們要去爭取的。他們去登記的時候有軍方的,還有一些年輕朋友,大概代表就是傳統眷村的,或者中華情節的選票,另外訴諸年輕朋友的支持。』

2022、2024前哨站 朱江誰能帶領藍營勝選

朱立倫和江啟臣都設定2022地方選舉的獲勝目標,以及取得2024執政權;當朱立倫宣布參選之後,局勢產生變化,黨內山頭出現「西瓜效應」。沈有忠表示,朱立倫政治歷練多、黨內輩份高,看起來比江啟臣更有條件凝聚支持者;但是當面對2022或2024大選需要開拓非基本盤票源時,朱立倫恐怕會面臨沉重包袱。而江啟臣上任以來主打改革牌,也在「罷韓」等關卡展現鬥志;可是江啟臣的改革企圖反而成為黨魁選舉的內部阻礙,使得既得利益者合流挺朱。

沈有忠表示,朱立倫和江啟臣的個人優點,同時也是面對黨魁選舉和大選時的弱點。他說:『(原音)所以江啟臣一旦推動改革沒有徹底的時候,現在朱立倫來挑戰他,江啟臣過去一年推動改革被傷害的既得利益者,很快就會合流回到朱立倫這邊。黨主席選舉的時候,朱立倫在這地方看起來聲勢會很大,當他面臨2022或2024的總統大選時,朱立倫要怎麼樣開拓中間選票,還有得到年輕人的支持,他也要做一些努力。所以這兩個候選人來講,對內競選優點可能成為對外選舉的包袱;倒過來說,對內選舉吃到的苦頭,反而可能會替國民黨對外競選時開拓新的選票。』

兩岸議題熱 九二共識成黨魁選舉「定海神針」

為了進一步取得黨員認同,已經在黨內沉寂好一陣子的兩岸議題一時變得熱門,朱立倫和江啟臣先後強打兩岸主張,並且向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靠攏,下週的八二三炮戰紀念日,兩人也會分別赴金門參加活動。

當前兩岸互動不佳、主流民意逐漸朝強調台灣主體性的板塊移動,朱、江在黨內選舉大談兩岸政策之際,又逢阿富汗局勢變化,引發藍綠在網路隔空論戰「棄台論」話題。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表示,為了爭取勝利,各國政黨內部選舉都會出現討好黨員偏好的言論,但內部選舉言論未來不見得會兌現,加上距離大選還有一段時間,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未必會受到競選言論的拘束。張登及說:『(原音)黨主席選舉期間所講的東西,其實到真正總統大選時間時在太長,台灣選民記憶力沒有這麼久。明年是地方選舉,議題不會是全國性的,到時候這個當選的黨魁一定會少談全國性議題,而是談施政、民生和疫情,再到2024年,其實又有多少人會記得這些人在2021年講什麼話。我覺得民主國家多黨制選舉,而且定期改選,又是中央、地方選舉穿插,其實民眾到那時候會有別的議題。』

朱江競爭激烈 選後內外挑戰兼具

「先贏得2022地方選舉、再展望2024總統大選」是這次黨主席選舉的主軸,江啟臣以「造王者」自居,不時提到「大家都很想知道朱立倫會不會選總統」。而朱立倫除了質疑江啟臣的領導力,更不斷強調會無私推出2024最強候選人,仍無法完全消除他極有可能再次參選總統的疑慮。

國民黨主席選舉受疫情影響延後,這段期間黨主席選舉兩人對決態勢日趨明朗,讓朱立倫與江啟臣可能的合作失去先機。如今朱江競爭激烈,選舉攻防煙硝味越來越濃,黨內已經出現擔憂兩人萬一殺到見骨,導致選後無法合作,對於國民黨2022和2024選情恐產生不利影響。

因此,新任黨主席出爐後,對外要面臨執政黨、其他在野黨在地方選舉的競爭,對內則要避免分裂;在黨員期待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情況下,這些先決條件也成為投票時的考量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