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32/獲頒特別貢獻獎 羅大佑鼓勵年輕人創作:音樂人憑什麼停?

  • 時間:2021-08-21 2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曲32/獲頒特別貢獻獎 羅大佑鼓勵年輕人創作:音樂人憑什麼停?
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資深歌手羅大佑,他致詞表示,自己入行44年至今都尚未停下,年輕音樂人怎麼能喊停,藉此激勵音樂界士氣,最後更高呼「大家加油」。 (圖:中央社)

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資深音樂人羅大佑。他笑說,他入行44年,現在才知道特別貢獻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他也鼓勵年輕人,他這位老先生創作都還沒停,「音樂人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給資深創作人羅大佑,他是影響台灣以及整個華語流行音樂的重要人物。本屆金曲獎製播單位特別安排不同世代音樂人演出羅大佑經典歌曲,向他致敬,更請著名樂評人馬世芳擔任引言人。

馬世芳指出,因為羅大佑的創作,大家才知道原來一首歌可以像一本長篇小說或者像一部電影,可以站在史詩的高度,為大時代留下見證;羅大佑的歌裡不只有大時代裡的波濤洶湧,也唱出生命的困惑和為難,唱出大我和小我的糾結 ,許多夢想、盼望、孤獨、掙扎,羅大佑都經歷過,都明白。馬世芳也推崇羅大佑不只有詩人靈魂,更有思想家精神,革命家的氣息,他的一張唱片甚至成為震撼時代的啟蒙事件,也因為羅大佑的創作,讓大家見識到流行音樂這門藝術可以發揮這麼巨大的視野以及多麼驚人的高度。

羅大佑領獎時則笑說,原來特別貢獻獎跟最佳新人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心情很開心但也很複雜。羅大佑:『(原音)剛剛有朋友在講說,入行5年、入行10年,入行15年,入行25年,入行31年,敝人在下我,入行44年,才發現今天這個獎跟最佳新人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

羅大佑也回憶,38年前,現在北流董事長黃韻玲透過人問他,她適不適合進這一行,畢竟在這一行,必須用自己的生命體驗生命、寫歌。38年過去了,羅大佑有感而發說,台灣做音樂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他這位老先生都還沒有停,音樂人、歌手們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相關留言

第32屆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