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數萬人逃亡潮 成歐美撤離行動的「不可能任務」

  • 時間:2021-08-22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阿富汗數萬人逃亡潮 成歐美撤離行動的「不可能任務」
大批阿富汗民眾前往喀布爾機場,企圖登上逃離阿富汗班機。(Twitter/@sudhirchaudhary))

數以萬計的阿富汗人今天(22日)正在與時間賽跑,企圖逃出阿富汗。在此同時,美國警告陷入混亂的喀布爾機場的安全威脅,歐盟則表示,「不可能」撤離所有受塔利班威脅的人。

伊斯蘭武裝團體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一週以來,已經宣示將採取較1996年至2001年殘酷統治較為緩和的政策,並將逐步邁向組織一個新政府。

但恐慌的阿富汗人仍然持續試圖逃離阿富汗,加劇了在喀布爾機場的悲劇情況。美國及其盟友難以應付試圖搭上撤離飛機的大批民眾。

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21日播放了一段影片,機場外至少有三具屍體被蓋上了白色帆布。他們的死因為何沒有獲得證實。

等待奇蹟出現的家庭,擠在一個被鐵絲網環繞、將塔利班及美軍區分開來的三不管地帶。通往機場的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個情況是「史上最大規模、最艱難的空中運輸行動之一。」

情況在21日變得更加複雜,美國政府警告其公民不要前往機場。

這項警告的理由並沒有具體說明。但一名白宮官員後來表示,拜登已經聽取了有關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等團體的「反恐」威脅簡報。

目前有上千名士兵正試圖確保機場安全,美國已經設下要在8月31日將美軍完全撤離阿富汗的期限。

不可能任務

但根據拜登政府,目前仍有上看1萬5,000位美國人,以及5萬到6萬名阿富汗盟友需要被撤離。

還有包含記者在內的無數的人,擔憂可能會遭到塔利班的壓迫,也正在試圖逃離阿富汗。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 John Kirby)坦言:「我們知道我們正在與時間和空間作戰。」但其他國家則透露更不利的預測。

歐盟外交事務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告訴法新社:「他們希望在從現在到月底的這段時間,撤離6萬人。數學上這是不可能的。」

波瑞爾表示,他們已經向美國抱怨機場維安過度嚴苛,妨礙了曾經為歐洲國家工作的阿富汗人進入。

拜登表示,空中運輸的期限可能會延長。波瑞爾說,就他所知,這個決定尚未做出。

美國國防部21日表示,從8月14日撤離行動開始,已經撤出了1萬7,000人,包含2,500名美國人。

還有數以千計的人則搭乘其他外國軍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已經公開表示,會讓美軍管理空中運輸,塔利班則將專注在當外國部隊撤離後,他們將如何管理阿富汗。

塔利班第二號政治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21日抵達喀布爾,塔利班官員表示它們正在規畫一個「具包容性的政府。」

一名塔利班資深官員告訴法新社,巴拉達將在未來幾天與聖戰組織領袖、長老及政治人物會面。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