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變天歐洲要戰略自主 難民考驗德法大選

  • 時間:2021-08-22 1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阿富汗變天歐洲要戰略自主 難民考驗德法大選
成千上萬欲逃離阿富汗的民眾聚集機場,全世界目睹混亂與絕望的畫面。(Twitter/@sudhirchaudhary)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重新掌權增添變數,歐洲再次掀起不依賴美國的「戰略自主」呼聲,而難民危機可能重演勢必牽動政治局勢,這項難題將考驗德國及法國大選。

美國與歐洲多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後決定撤軍,但塔利班(Taliban)快速攻城掠地,8月15日兵臨首都喀布爾,在阿國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亡後重新掌權,成千上萬欲逃離阿富汗的民眾聚集機場,全世界目睹混亂與絕望的畫面。

阿富汗的快速淪陷,令歐洲對美國情勢判斷可信度產生懷疑,有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雖沒有直接批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但她在不公開場合直言草草撤軍是一大錯誤。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代推動歐盟安全政策「戰略自主」以減少倚賴美國,此次阿富汗淪陷,歐洲再度掀起不能過度仰賴華府的呼聲,但歐洲在防務上仰仗美國大量軍事投資,未來如何走出一條穩定跨大西洋關係但又能符合歐洲利益的道路受到矚目。

在對外謀求「戰略自主」課題之外,阿富汗快速變天讓歐洲更頭痛的問題是如何避免2015年敘利亞難民危機重演,當時梅克爾廣納難民,卻引發融入社會不良、甚至恐怖攻擊等問題讓許多德國人不滿,導致梅克爾領導的政黨支持率下滑。

隨後荷蘭、法國民粹右翼政黨勢力也藉難民議題趁勢坐大,高喊排外反移民,甚至更激進要脫離歐洲聯盟。

阿富汗被塔利班接管後,難民潮問題已為今年9月以及明年4月即將大選的德國、法國加入新變數。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正陷入苦戰,梅克爾8月16日即公開表態,德國沒有打算接納許多阿富汗難民,不願見到2015年歐洲的難民危機重演。

8月21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梅克爾通話時警告,若沒有在阿富汗與伊朗採行必要措施,可能會引爆新一波移民潮。德國大選已進入倒數時刻,如何處理難民議題恐將影響各政黨支持度。

馬克宏8月16日也針對阿富汗局勢發表演說,表示要協助曾幫助法國的阿富汗雇員,但也強調應「預防與杜絕可能的大量非法移民潮」,結果引發眾多政治人物批評。

法國民調機構PollingVox表示,馬克宏所言正是法國人想聽的話,即民調指出2/3的法國人認為難民對國家不是一件好事。如何平衡人道考量及國內支持,難民將成為歐洲大選中的重要議題。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