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撤出阿富汗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痛批愚蠢

  • 時間:2021-08-22 18: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軍撤出阿富汗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痛批愚蠢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資料照 / AFP)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2001年決定與美國聯手征戰阿富汗,如今阿富汗重回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之手,布萊爾21日譴責英美「拋棄」阿富汗的作法「危險」又「沒必要」。

這是阿富汗政府上週末垮台後,布萊爾(Tony Blair)首次公開評論這次危機。他批評美國撤軍動機「愚蠢」,不是「基於大戰略、而是出於政治考量」。

布萊爾在自己的「布萊爾全球變化中心」(Tony Blair 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網站寫了一篇洋洋灑灑的專文,表示「拋棄阿富汗及其人民是場悲劇,危險且沒必要,又不符合他們與我們的利益」。

他寫道:「我們沒必要這麼做,(但)我們選擇這麼做。」

「我們屈從於愚蠢的政治口號,宣稱要終結『這場無盡之戰』,彷彿2021年我們的戰鬥情況還跟10年、20年前的投入程度相仿。」

布萊爾此文將被視為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直接攻詰。去年拜登選總統時曾多次使用「無盡之戰」這個詞。

布萊爾力挺以美國為首軍事干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動,在英國海內外都是爭議人物。他認為,現在撤軍讓「全球每一個聖戰團體都在歡呼」。

布萊爾還說:「俄羅斯、中國與伊朗將藉機牟利。任何獲得西方領袖承諾的人,都將合理懷疑承諾的可靠性。」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承認,俄羅斯與中國現在會在阿富汗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拉布告訴英國「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我們將必須引進具有潛在溫和影響力的國家,諸如俄國與中國,無論這有多不自在。」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