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疫苗開打首日 如期報到率高 年輕面孔居多

  • 時間:2021-08-23 11: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高端疫苗開打首日 如期報到率高 年輕面孔居多
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一早就到接種點排隊的民眾胡小姐(左)興奮表示,她從7月初等到現在,終於等到了很開心。(台北市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23日)起首度開放接種,與AZ及莫德納疫苗開打場景不同,現場等待接種的民眾以年輕族群居多,開打首日如期赴約率高,以台北長庚為例,上午報到率達95%。

國內第6期COVID-19疫苗接種,施打期間預計自8月23日至8月29日止,本期可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二度加開預約前,高端疫苗預約接種總數共59萬9613人,包含原開放的36歲以上民眾及增開的20至35歲對象。

台大醫院COVID-19疫苗接種站今天也湧現排隊人潮,排隊等候的大多是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陸續也有民眾前來接種高端疫苗。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也現身台大醫院疫苗接種站,挽袖施打高端疫苗。

台北長庚今天在台北田徑場分為上、下午兩場次施打,上午及下午場皆各預約300人,開打首日預計接種600人。台北長庚副院長黃集仁上午在接種站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截至上午10時半,已有200多人完成接種,換句話說,開打不到2小時已施打上午場三分之二預約者。

黃集仁說,自上午9時開打後報到率達95%,可能和蔡總統一早帶頭接種,鼓舞信心有關。過去長庚醫院也協助接種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起初在民生國小單日接種人數可超過600人,但接種站搬到台北田徑場後,除非有專案,不然每日接種人數大約就是600人。

在台北田徑場接種高端疫苗的25歲侯先生說,高端疫苗雖不是心目中第一順位,但有疫苗就想快點打,更是為了打針特別向公司請假。他也說,高端疫苗是國產疫苗,貨源較穩定,不用擔心打不到第2劑,對免疫橋接也有信心。

選擇高端疫苗的35歲民眾陳小姐則說,她不挑疫苗廠牌,先前她登記AZ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苦等許久,終於等到符合資格接種,同時也支持國產疫苗。

陳小姐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高端疫苗開放民眾預約施打後,她上網搜尋參與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的心得分享,認為高端疫苗安全無虞,因此放心登記。

陳小姐笑說,起初高端疫苗預約僅開放36歲以上族群,35歲的她剛好不符資格;直到18日宣布加開20至35歲族群,當天下午4時開放她就搶先完成預約,並於今天開打首日接種。

黃集仁表示,據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高端疫苗安全性高,今天上午接種站並沒有出現嚴重過敏者,但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後,應維持正常作息,早睡早起,保持良好免疫力,一旦出現顏面神經問題,應儘速回醫院就醫,並說明接種史。

相關留言

總統帶頭打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