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炒房政策失靈? 財政部:單一稅制政策難抑制房價

  • 時間:2021-08-2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打炒房政策失靈? 財政部:單一稅制政策難抑制房價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 (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23日)前往財政部考察打炒房措施執行成效。面對立委認為房價仍持續高漲,質疑打炒房政策失靈,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回應,房價上揚與房地產興建成本大漲等經濟環境因素有關,難以單靠租稅政策就能有效抑制;至於是否推動「囤房稅」則有因地制宜的問題,財政部已將房屋稅稅基調整列入公務機關考核,藉此督促縣市政府多負擔政策任務。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23日率國民黨籍立委葉毓蘭、林德福及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赴財政部考察打炒房措施執行成效,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簡報時強調,政府持續祭出打炒房措施,以今年7月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為例,適用稅率45%及35%的交易件數、比率,都比今年1到6月平均還要高,適用45%稅率件數增加124件、比率增加11.52個百分比,顯示新制已有效打擊短期炒作。

不過,立委拿出內政部數據,近5年全國住宅價格指數漲幅達9.85%,再度改寫新高,並質疑政策失靈,關注打炒房力道是否加大,如推動囤房稅。對此,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回應,新制上路遇到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多少影響房市交易量,進入新制階段,若持有者要避免重稅就要長期持有,但急於售出遭課重稅者其實蠻多的,因此,政策確實有發揮效果;至於房價上揚,她則強調,這不是單一政策能解決的問題。李慶華說:『(原音)這可能也不是單純的租稅因素所造成的,真的是因為近幾年大家就像剛才林委員講的,工、料都在上漲,房地產的興建成本真的在大幅上漲,他自然的成長,可能不是我們這個單純的租稅制度能夠達到的目標。我想這是一個剛好一個環境下,一個經濟發展的環境狀況下造成的影響,可能不是財政部一個單一政策就可以完全讓這個房價,抑制這個房價。』

對於是否加碼祭出囤房稅,李慶華表示,上個會期部長蘇建榮與財委會立委們有諸多討論,此事有因地制宜的問題,包括如何認定囤房、兼顧地方發展等,不過,財政部透過將地方政府調整房屋稅稅基一事列入公務機關考核,希望督促地方多負擔政策任務,每3年合理調整稅基,今年有4縣市面臨調整,目前桃園市已完成調整,金門縣也在調整中,至於宜蘭、澎湖兩縣市則可能因疫情因素,態度較為保守,仍在溝通、調查階段,她也請立委多給一點時間來觀察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