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寧夏軍演各有所圖 難形成軍事同盟

  • 時間:2021-08-2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BBC;VOA;Stars and Stripe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俄寧夏軍演各有所圖 難形成軍事同盟
中國和俄羅斯日前在寧夏舉行為期5天、代號「西部.聯合-2021」的聯合軍事演習。(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和俄羅斯8月間在中國寧夏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這是中國首次邀請俄國軍隊進到中國內陸參加演習,凸顯兩國加強軍事合作。分析指出,美國與盟邦陸續舉行多項針對中俄的軍演,因而促使中俄強化軍事合作;然而,中俄各有所圖,也存在矛盾,不太可能升級成軍事同盟。

中俄大規模軍演 目標是美國

中國和俄羅斯從8月9日到13日,在中國寧夏舉行為期5天、代號「西部.聯合-2021(Zapad/Interaction-2021)」的聯合軍事演習,雙方動員1萬3千名陸空兵力,動用超過400件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

這是中國首度邀請俄軍深入中國內陸,並向俄軍展示、甚至讓他們使用中國先進的作戰裝備,前所未見。兩國官方媒體都宣稱,軍演展現出雙方高度的團結和信任,也是兩國軍事關係的新高點。

雖然雙方都宣稱,這次軍演目的在「打擊恐怖主義」、「共同維護中亞和平與安全」,但實際卻是剣指美國。

美與盟邦連串軍演 意在警告中俄

中俄進行聯合軍演的時間點,正面對以美國為首聯盟的一連串軍演,而且目標都針對中國,部分指向俄羅斯。

7月間,美國與亞太盟邦分別在西太平洋和澳洲領海,進行了「2021太平洋鋼鐵行動」(Operation Pacific Iron 2021),以及「2021年護身軍刀」(2021 TS21)軍演。

8月2日到27日,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進行「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SGE21),參演兵力來自美、英、日、澳,演習區域涵蓋印太和中亞地區,目的在「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兵力規模空前浩大。

在這段期間中的8月3日到16日,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另外舉行了橫跨17個時區的「2021年大規模演習」(LSE 2021),這是美國40年來最大規模的兩棲部隊軍演。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向美國軍方「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指出,「美國有意藉大規模軍演提醒對手(俄中),美國能夠同時應對在黑海、東地中海、南海或東海等區域面臨的挑戰。」

在此種背景影響下,很多中國評論認為,中俄加強合作是美國壓力造成的必然態勢。

聯合軍演 中國重宣傳

然而,西方與俄羅斯的分析家都質疑這次中俄演習的真正軍事價值,並暗示說,北京與莫斯科可能各有意圖。

在北京方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香港資深製作人連登(Brad Lendon)指出,北京並沒有像美國有那麼多盟邦與夥伴國,這次軍演提供解放軍一次機會,可以展示他們有能力結合一個區域夥伴國共同運作。

前澳洲空軍軍官、澳洲葛瑞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雷頓(Peter Layton)則將這次演習形容為著重在戲劇效果,是演給媒體看的。

雷頓向CNN指出,這項演習活動的報導、照片、影片,在8月間攻佔了中國官方媒體的主要版面,顯示軍演似乎經過精心策劃,演習中「自由發揮(free play)」的機會不多。而「自由發揮才是在磨練軍事技能,並非像航空展那樣高度精心安排的活動。」

俄國的考量 金錢多過軍事

至於在俄羅斯方面,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高級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在推特評論中指出,俄羅斯強化與中國軍事合作的動機,終究可能更多是金錢考量而非軍事。他認為,俄羅斯將聯合軍演視為賣更多武器給中國的「機會之窗」,中國雖在加速軍事現代化,仍然需要俄羅斯的技術。

此外,中國在和俄羅斯部隊共同訓練時,想要買的可能是俄羅斯的「實戰經驗」。最近幾年,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和克里米亞都經過戰爭的歷練,其中有些經驗可在聯合軍演期間傳授給中國軍隊。畢竟,中國上一次戰爭已是1979年與越南爆發邊界衝突的時候了。

中俄有矛盾 難形成軍事同盟

在美俄和美中關係不斷升高緊張之下,中俄雙方都出現了兩國應從軍事合作升級為軍事同盟的說法。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俄之間存在矛盾,中國近年大幅增加核彈頭和發射載具,讓莫斯科非常不安;此外,中國的「冰上絲綢之路」,企圖把北京影響力延伸到北極,直接影響莫斯科。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陳寒士則是指出,儘管中俄爭相吹噓關係密切,卻不太可能形成戰鬥同盟。一旦雙方簽訂防禦公約,此種正式結盟將會限制雙方都極為重視的自主權;而且中國並不想捲入克里米亞問題,俄羅斯也沒有興趣介入台灣或南海問題。

以此來看,中俄目前並看不到形成軍事同盟的可能。不過,儘管如此,美中和美俄的關係卻難以好轉,美國的壓力將會持續,中俄仍有進一步升高軍事合作的空間,未來的情勢發展,值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