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總理將訪白宮 尋求與美關係重開機

  • 時間:2021-08-24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色列總理將訪白宮 尋求與美關係重開機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將訪白宮。 (AFP)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24日啟程訪問華盛頓,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班奈特此行尋求重新啟動與最密切盟友美國的關係,並就宿敵伊朗達成共同立場。

這是班奈特6月上任以來首次訪美。他將在26日會晤拜登,修補雙方的關係。在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任內,以色列與民主黨的關係惡化。尼坦雅胡被控公開支持共和黨。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資深以色列政策顧問拉森斯基(Scott Lasensky)告訴法新社,「目前兩國之間發生的最大互動,是雙邊關係的更新和重開機」。

美國和其它強權在2015年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當時的美國總統是民主黨的歐巴馬,而副總統正是拜登。尼坦雅胡嚴詞批判伊朗核子協議,並自此與美國民主黨領袖的關係漸行漸遠。

尼坦雅胡熱烈擁抱接替歐巴馬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稱讚他是有史以來在白宮中的「以色列最好朋友」。這進一步激怒了拜登所屬的民主黨。

今年6月,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會晤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暗示以色列政府將有新的做法。

拉皮德說,「過去幾年的錯誤已經造成。以色列的兩黨立場受到傷害。我們將一起修補這些錯誤」。

不過,班奈特雖然有意讓以、美關係回溫,但他在外交政策上仍是鷹派,強烈反對伊朗核子協議。

根據協議,伊朗同意限制其核子活動,以交換國際放寬制裁。但2018年,川普宣布退出協議,恢復制裁,而伊朗則是逐步不再遵守義務,使協議瀕臨破局。拜登上任後表示,他希望重新推動核子協議。透過歐洲國家的居間協議,美國與伊朗已在4月於維也納進行間接談判。不過,談判未出現任何進展,在6月20日宣告破裂。

班奈特在22日表示,「我將告訴拜登總統,現在是阻止伊朗的時候了…不要因為已過期核子協議的起死回生,讓伊朗獲得救命的機會」。

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的核子擴散以及美以關係專家拉賓諾維茲(Or Rabinowitz)表示,她認為,班奈特和拜登的會談,將會聚焦在伊朗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