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福是禍?坐擁世界最大鋰礦場 礦產資源將成阿富汗新詛咒

  • 時間:2021-08-24 14:44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是福是禍?坐擁世界最大鋰礦場 礦產資源將成阿富汗新詛咒
阿富汗擁有豐富礦產資源,恐為當地帶來不安。塔利班戰士在喀布爾巡邏。(AP/達志影像)

阿富汗有世界上最大的鋰儲量,還有巨大的稀土資源,現在在塔利班掌權後,等於坐擁了全球清潔能源經濟至關重要的巨大礦產資源的控制權,讓阿富汗有機會成為經濟自主的國家,但專家認為礦產資源真正要能夠轉換成經濟資源還言之過早,甚至會成為阿富汗的新詛咒。

美國在十年前就出一份報告,估計阿富汗擁有大量黃金、鉑、銀、銅、鐵、鉻鐵礦、鋰、鈾和鋁,以及稀土資源,礦產價值至少有 1 兆美元,但由於衝突、腐敗和官僚機構功能失調,這些資源幾乎完全未開發。該國還有優質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綠松石和青金石,長期以來一直吸引著寶石市場。

塔利班過去靠毒品 未來可合法採礦

過去非法毒品貿易一直是塔利班資金的主要來源,因為阿富汗是世界上罌粟產量最大的國家。2020 年,這些作物總產量的四分之三來自阿富汗。此外,塔利班長期以來一直非法開採阿富汗的礦產,包括用於化妝品、油漆、塑料的滑石,以及青金石等等,年收入高達 3 億美元。

清潔能源轉型有可能為阿富汗帶來可觀的收益。據國際能源總署 (IEA) 估計,到 2040 年全球對鋰的需求預計將比 2020 年的水平猛增 40 倍。但是,就算塔利班掌權,他們是否能利用這個資源,專家並不看好。

主要原因是多年的衝突使該國的道路、發電廠、鐵路變得破爛不堪,基礎設施不足也是阿富汗與美國合作期間也無法開採礦產資源的原因之一。目前看來,塔利班內部相互競爭的派系將使企業很難就採礦交易進行談判,更不用說執行可以吸引國際投資者的經濟政策。

如果真有其他國家願意與之合作,最有可能的是中國,中國一直在海外積極投資礦業項目,包括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投資鈷礦。但即使中國冶金工業集團公司 (MCC) 擁有在阿富汗洛加爾省開採銅的 30 年租約,2007 年開始在阿富汗耗資 30 億美元的銅礦開採項目未能生產任何東西,主要就是因為與缺乏基礎設施。

礦產財富恐滋生腐敗和暴力

一些戰略家認為,將來中國和俄羅斯已經與塔利班保持外交關係,幾乎肯定會在其本土與新政權做生意。也有人持不同意見,如川普政府前國際能源顧問表示,塔利班似乎對經濟發展沒有濃厚的興趣。華府智庫「戰略風險委員會」(Council on Strategic risks)也認為,中國往往比人們認為的更加務實,不太可能渴望與塔利班密切合作。

但誰會對地下的寶庫視而不見,終究有一天會去開挖。IEA 估計,從發現礦床到開始生產,平均需要 16 年的時間。2010 年美國地質學家就稱,如果阿富汗有幾年的平靜,允許其礦產資源的開發,它可能會在十年內成為該地區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然而這種平靜從未到來,由於根深蒂固的腐敗文化,世界上已經有太多國家無法利用可觀的礦產財富來刺激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大多數經濟學家都同意,礦產財富會滋生腐敗和暴力,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而且它們往往無法為普通公民帶來很多好處。此外,採礦可能會增加阿富汗人民已經面臨的其他環境危害,包括缺水、空氣污染和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極端天氣災害 。塔利班接管當天逃離阿富汗前總統與經濟學家 Ashraf Ghani 將這些礦產視為詛咒,若開採礦產,只會讓阿富汗從一個軍事戰爭盛行的國家,過渡到資源戰爭的內耗中。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黃嬿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