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種高端後死亡首例初判為心肌梗塞 陳時中:不因此事停打高端

  • 時間:2021-08-24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接種高端後死亡首例初判為心肌梗塞 陳時中:不因此事停打高端
陳時中24日表示,不會因為出現首例高端死亡個案而停打高端。(指揮中心提供)

一名陸姓專欄作家昨天接種高端疫苗,今天(24日)上午猝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4日)下午證實此事,並表示初步判定死因可能為心肌梗塞,但由於個案到院前死亡,因此須經司法相驗,由檢察官判定死因。他並強調,指揮中心不會因為此事就停止施打高端。

高端疫苗23日開打,一名陸姓專欄作家23日與家人一同接種高端疫苗,24日猝死家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證實此事,他表示,這的確是接種高端後死亡的首例,個案有些慢性病史,初步判定有心肌梗塞的可能性,但由於是到院前死亡,因此須經司法相驗,由檢察官判定死因,他並強調不會因為此事就停止施打高端。

陳時中指出,23日共有18萬7千多人預約接種高端,實際施打人數為16萬7千多人,施打率約9成,「還算是滿意」。

24日開始陸續有85歲以上長者接種AZ滿10週,民眾關心是否開放施打第二劑,陳時中說,會開始安排一部份疫苗給須施打第二劑的長者,並由地方政府安排接種事宜,而第二劑的高峰期會落在9月中下旬。他說:『(原音)我們現在開始會安排一部分的疫苗給第一批時間已經到的,來施打第二劑,不過目前在主要的戰略上還是以第一劑為主。第二季,以這次高齡者、最高齡者,可能會跟縣市政府大家來合作,讓縣市政府來對這些高齡者做服務。』

至於23日完成封緘檢驗的25萬莫德納疫苗要如何運用,陳時中說,會用於第一類醫護人員混打。

各界關注8月底是否再有疫苗到貨,陳時中表示,「一定會有」,有好消息再跟大家報告。此外,媒體詢問是否比照韓國做法,再加購明年的疫苗,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已購買明年2千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針對施打追加劑,必須根據專家建議,再調整採購疫苗方針,指揮中心也不排除採購其他疫苗,讓整體配置更完全。

相關留言

總統帶頭打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