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美國將如期撤離阿富汗但也規劃應急方案

  • 時間:2021-08-25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美國將如期撤離阿富汗但也規劃應急方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4日與七大工業國家(G7)領袖舉行視訊會議。 (圖:白宮)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4日告訴七大工業國家(G7)領袖,美方正「按步就班」要在8月31日之前,完成從阿富汗撤離的作業,但也針對一旦無法達成這個自我設定的最後期限,規劃應變方案。

白宮表示,拜登也在視訊會議中說,在月底完成美軍撤離阿富汗的任務,取決於和塔利班(Taliban)的「持續協調」、以及要撤離的人員能否接近喀布爾機場。

根據美國官員表示,自從8月14日、也就是塔利班攻入喀布爾並奪權的前一天以來,美方已從阿富汗撤出大約5萬8千人,包括逾4千名美國人。

此外,還有數千人被德國、和英國等歐洲盟友所撤離、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也告訴G7領袖,美國在喀布爾的任務「將根據我們目標的達成而結束」。

莎琪說,拜登證實美國目前正按照計畫要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撤離,他也明確表示,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每天的地面行動都給美軍增加風險。

她表示,拜登已要求五角大廈和國務院制定應變計畫,以便在一旦必要時調整時間表。

在此同時,塔利班24日堅持,所有外國撤離行動必須在31日或之前完成。

塔利班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塔利班並不同意延後8月31日的最後期限,並呼籲美方停止把工程師和醫生等「阿富汗專家」帶離這個國家。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