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歷時17天終於衝破孤島 明霸克露橋便道今起管制通行

  • 時間:2021-08-25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歷時17天終於衝破孤島 明霸克露橋便道今起管制通行
歷時17天,公路總局終於衝破孤島,搶通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便道,並於25日起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南橫公路上的希望之橋「明霸克露橋」,不敵父親節前夕的超大豪雨襲擊,遭玉穗溪瞬間崩落的土石泥流沖毀,也讓高雄桃源山區3個里再度陷入莫拉克風災時的孤島命運。所幸在工務單位日夜搶修下,終於在昨天搶通一條維生便道,並於今天(25日)開放管制通行。但是「明霸克露橋」何時可修復?目前沒有時間表。

台20線南橫公路上的「明霸克露橋」,是高雄桃源山區唯一的對外交通要道,也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交通部公路總局歷時8年才在荖濃溪、布唐布納斯溪和玉穗溪三川匯流處興建完成的新橋,被當地的布農族譽為「希望之橋」。不料4年後的父親節前夕,遭玉穗溪上游瞬間暴衝下來的洪水沖毀,也讓桃源3個里再度陷入孤島命運。

面對無情的天候,施工單位不斷與持續崩落的土石流作戰,終於在17天後衝破孤島,搶通一條溪底便道,作為里民短期維生用,並於25日上午7時半開放管制通行。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受訪表示,這段期間不僅白天要趕工,晚上也要研究如何搶災,壓力真的山大。他說:『(原音)搶修廠商真的是最辛苦的,他要背負很多施工人員的一個安全,又要躲避土石流的攻擊,像這17天就有10波的土石流;那工務段這邊,因為緊急撤離都是要下很大一個決定啦,你如果撤離得早,工程進度又不好,但是民眾的期待又很多,有希望趕快搶通的壓力,想讓上面3個里民不要再像過去莫拉克風災的時候去走玉穗農路,那個很折磨啦!走過就知道了。』

至於未來中長期的「明霸克露橋」整修方案,三工處副處長許通盛則表示,還需觀察玉穗溪上游土石崩落的情況,目前沒有時間表。他說:『(原音)因為這次的崩塌區擴大啦,所以上面土石量大概有1千多萬方嘛,那已經崩下來在河道上的數量大概就是200多萬方,預估還有700多萬方的土方還沒下來。那我們在評估河道口除了清淤以外,有沒有可能把這個土石量也評估進來,它大概以後下來會淤多高,這部份我們還在評估。』

目前維生便道初期只開放上午及中午各一個小時,而且不開放徒步通行、自行車或甲乙類大客車,只放行機車、小客車和35噸以下的貨車。首日上午就通過了60、70輛車,里民都十分開心。

歷時17天,公路總局終於衝破孤島,搶通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便道,並於25日起管制通行。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