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拉克召開區域高峰會 欲緩和沙國與伊朗緊張

  • 時間:2021-08-25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伊拉克召開區域高峰會 欲緩和沙國與伊朗緊張
伊拉克邀請了伊朗及其波斯灣的敵對阿拉伯國家,在這個週末出席巴格達的高峰會,試圖緩和緊張。(圖:取自維基百科)

伊拉克邀請了伊朗及其波斯灣的敵對阿拉伯國家,在這個週末出席巴格達(Baghdad)的高峰會,試圖緩和緊張。

最近幾年,這些國家之間的緊張已經更加接近公開衝突。

伊拉克官員表示,這次高峰會也將討論葉門戰爭、黎巴嫩的崩潰,以及區域水源危機。

官員指出,這次峰會可能進一步邁向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和解,即使他們尚未表示,他們會派岀何種層級的代表。

沙伊早已敵對 因石油設施攻擊更惡化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原本就是區域宿敵,兩國又分別支持葉門內戰的敵對雙方,並在2016年中斷外交關係。

2019年沙國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重創,讓沙國在短時間内減少一半的原油產量。雖然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坦承攻擊,利雅德當局則指責伊朗才是幕後黑手,但德黑蘭否認。兩國之間的緊張進一步惡化。

儘管如此,雙方仍然於今年4月間在伊拉克恢復直接會談。

沙烏地阿拉伯關切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是否恢復與伊朗的核子會談,因為這可能促使美國放寬對伊朗的制裁。

沙國認為,交往是通往緩和緊張的道路,又不用放棄因為伊朗及其盟友發動攻擊而展現的安全關切。

高峰會有助沙伊緩和緊急

伊拉克官員希望,伊朗新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能夠出席這項預定28日召開的會議,並預期會有波斯灣國家的部長也能與會,其中包括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接近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的官員指出,「即使我們將各國外長都請到談判桌,都可能被視為一項突破,可以終結伊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緊張。」

各國釋出正面訊息 有助舒緩區域緊張

曾在今年稍早安排沙國和伊朗官員私下會談的伊拉克政治人物表示,伊拉克已經接獲來自德黑蘭和波斯灣阿拉伯各國的「正面訊號」,指他們準備參加更多直接會談。

另有3名中東地區的消息人士表示,他們預期,在這次高峰會場邊,伊朗和沙國官員之間會進行另一回合的直接會談。

沙國關切伊朗核子談判

利雅德和德黑蘭之間,今年4月舉行緩和緊張的直接會談;當時全球強權正在舉行談判,試圖讓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重返正軌。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及其盟邦,對談判中沒有解決德黑蘭的彈道飛彈計畫和區域代理人問題,表達了反對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