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瞄準富豪 加強統治合法性

  • 時間:2021-08-27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VICE、彭博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習近平瞄準富豪 加強統治合法性
在去年北京宣稱全面脫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頻繁喊出「共同富裕」口號,被認為是針對超級富豪和私人企業而來。(RT/達志影像)

在去年北京宣稱全面脫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頻繁喊出「共同富裕」口號,被認為是針對超級富豪和私人企業而來。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崛起,但貧富差距問題卻更加嚴重,如今中共正準備藉由打擊富豪來展現其統治的合法性。

習近平頻繁喊「共同富裕」 富人挫咧等

中國在上個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後經濟崛起,卻也造成難以改善的貧富差距問題。隨著北京從今年初以來對科技業和補教業等私人產業祭出更嚴格的管制,專家觀察到,中國國家總書記習近平提到「共同富裕」一詞的次數已經更加頻繁。

在8月17日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上,習近平表明,要「調節過高收入」,以及「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被認為是在向富人亮劍,而且針對的對象可能擴大,不只是超級富豪,更多的有錢人都將成為目標。專家認為,北京此舉事實上是為了維繫其統治的合法性。

「共同富裕」一詞是在中國去年宣佈成功消滅貧窮後,開始廣泛出現。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從今年初迄今已經至少在各大會議上提到該詞60多次,高於去年整年的約30次。

改革開放經濟崛起 貧富差距難消除

中國自1980年代開始進行經濟改革,此後人民平均生活水準提升,但是貧富差距也愈來愈嚴重。

據統計,中國最富有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倍以上,這個差距自2015年以來,一直沒有縮小。對比之下,中國有更多人成為富豪,根據胡潤百富榜(HURUN REPORT),中國現在有超過1,000名身價上百億美元的富豪,相較美國約有700名。

許多富豪在過去數十年中國尋求經濟崛起的時代,曾獲得官方支持,進而累積巨大的財富和影響力。如今,中共正在把施政重點從實現經濟高度成長,轉移到新的優先事項,例如社會公平和國家安全,使得這些企業家和他們的商業帝國面臨日益增加的壓力。

科技業面整改鐵拳  凸顯中共調整經濟策略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高層正在加強對商業菁英的控制,壓制他們的影響力,顯示北京正在調整國家前進的方向。

近來中國科技和補教業等私人產業受到官方的「整改」鐵拳,就凸顯中共的經濟政策正在轉向。

北京正從鄧小平時代「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也就是藉由市場機制和私人財富創造,以提升人民生活水準,轉向「更純粹」的社會主義路線。

即便還不清楚北京要如何「調節過高收入」,但許多企業大佬已紛紛對「更多回報社會」作出響應,投身公益。例如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公司8月18日宣布追加捐出77億美元,以促進實現社會公平,在這之前,該公司今年稍早已做出77億美元捐款,此舉被各界認為是破財消災,向北京輸誠。

打擊富豪維穩 中共意在維繫統治合法性

外媒分析,中共在經濟管理政策上的轉向,真正的意圖在吸引工人和官僚階層的支持,這個廣大群體對維繫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仍至關重要。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東亞經濟系講師孫鑫(Sun Xin)告訴美國線上媒體VICE,在過去20年,追求高經濟成長是中共的主要目標,但「這已經改變」。他補充說,私人企業家現在面臨政治壓力,因為「中共的合法性,已經不再只是建築在實現經濟發展和就業。」

孫鑫解釋,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習近平的領導班子已經設定,社會公平是黨中央在未來幾年可以展示成就的關鍵領域。 同時,促進平等的大旗也為北京提供了對市場經濟進行更有力干預的理由,並同時壓制私人企業家的影響力。

分析人士則警告,中國官方的干預已過於敵視私人企業,未來將難以吸引投資和進行創新,也就無法創造更多就業;然而,目前中共當局顯然願意甘冒此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