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仍有1500名美國公民 布林肯強調撤離無期限

  • 時間:2021-08-26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阿富汗仍有1500名美國公民 布林肯強調撤離無期限
美國從阿富汗撤僑。 (圖:美國防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表示,目前仍有約1,500位美國公民滯留在阿富汗,美國政府正在努力與他們取得聯繫,或已經提供給他們如何前往喀布爾機場的指示。

布林肯在一場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華府目前已經撤離了4,500位美國公民及他們的家人。距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在8月31日前撤離美軍的期限只剩下幾天的時間。

布林肯表示,根據一項美國分析,當美國展開撤離行動時,有約6,000名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希望離開。布林肯說,官員已經在過去24小時,直接聯繫了其中500人,並提供他們如何安全抵達喀布爾機場的具體指示。

布林肯說:「對於剩下約1千人,可能是希望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我們每天都積極聯繫他們好幾次,透過各種通訊管道。」這項數據並未包含綠卡持有者,也就是那些被允許可以在美國生活及工作的人。

拜登政府幾天以來對於目前有多少美國人已經撤離,以及有多少人仍在阿富汗,都難以提出一個具體數字。布林肯雖然提供了這些數字,但也謹慎表示這可能隨時會改變。

布林肯說:「這個名單約有1千人,我們相信積極尋求協助想要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數量會更少,可能會明顯更少。」

布林肯也說,在超過8萬2,000名目前已經撤離的人中,有45%到46%是女性或孩童。

在塔利班(Taliban)快速接管阿富汗之際,西方國家急忙將民眾撤離阿富汗。許多曾幫助以美國為首的盟軍的阿富汗人,他們的命運在塔利班的統治之下,可能充滿不確定性。

布林肯也強調,協助美國人或其他人撤離阿富汗的行動沒有期限,並表示華府將動用所有外交及經濟協助工作,確保這些想要離開的人,即便在8月31日之後還是可以離開。

但布林肯沒有具體說明華府將如何在當地沒有美軍的情況下,幫助人們離開。

在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10天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啟動了史上最大的空中撤離行動之一,將超過8萬8,000人撤離阿富汗,其中有1萬9,000人是在過去24小時撤出。美軍表示,目前相當於每39分鐘就會有一架飛機起飛。

雖然空運預計將會持續到31日,但美軍表示,將在最後兩天把焦點轉移到協助撤離公民及軍隊。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