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官媒:螞蟻集團數度參股周江勇家族事業

  • 時間:2021-08-26 14: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官媒:螞蟻集團數度參股周江勇家族事業
螞蟻集團。(AFP)

中共財經官媒今天(26日)發表長篇報導指出,中共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及其家族共同建立起龐大的商業版圖。其中,他的弟弟周健勇的事業合資對象,即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

隸屬人民日報的中國經濟週刊,今天針對周江勇及其家族建立的商業版圖,發表長篇報導,詳細揭露周江勇夫妻,以及周健勇、親族周文勇的政商關係,以及藉此發跡的過程。但截至發稿,阿里巴巴及螞蟻方面並未對這篇報導作出回應。

報導指出,周健勇擁有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的身分,但事實上更像一名商人。因為他擁有寧波永潤等四家企業的股權,且涉足多個商業。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地鐵支付和大數據業務。

其中,周健勇2017年主導創立了「優城聯合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標榜「地鐵互聯網+、行業信息化、地鐵新經濟」三大業務領域,且成為阿里巴巴、騰訊、銀聯等中國網路、金融巨頭的戰略合作及技術合作夥伴。

而引人注意的是,2019年3月,由螞蟻集團100%全資持股的「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決定對優城聯合入股,成為第2大股東,持股比重達14.28%。

根據報導,優城聯合近年來陸續將業務拓展到寧波、溫州、徐州三地。2019年11月,又投資創立了「杭鐵優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重達55%,杭州地鐵集團31.5%,而前述的上海雲鑫創投則持股13.5%成為第3大股東。此時,周江勇已擔任杭州市委書記1年多。

報導指出,周江勇冢族的政商關係網,隨著7月間親族周文勇被拘留調查而瓦解。知情人士,相關部門此後找上周江勇,希望他主動說出自己的錯誤,周江勇沉默了一陣,後來就被帶走。隨後,周健勇也在山東被捕,聲勢浩大的清理政商關係專項行動,便在杭州拉開帷幕。

報導指出,周文勇是周健勇的重要生意合作伙伴,共參股、控股多達13家企業的周文勇。這些企業遍及機電、能源、石油化工、汽車銷售、投資、擔保、管理諮詢等領域,主要集中在寧波鄞州區和海曙區。而寧波則是周江勇在中共官場發跡之處。

至於周江勇的妻子,則是寧波一家農商銀行的監事長兼黨委副書記。銀行內部人士表示,周妻在銀行裡只是掛職而已,每年卻可領取人民幣數千萬元,銀行內部職工一直在聯名舉報,已經持續很久,「舉報信就像雪花片一樣」。

2020年10月中旬,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浙江,這家銀行員工又再次實名舉報周妻。這名內部人士指出,周妻遭人舉報,周江勇是知情的。

報導指出,周江勇家族的商業版圖,主要是追隨周江勇的仕途足跡而建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