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振興五倍券無百元面額 立委建議開放找零、地方加碼助小商家受惠

  • 時間:2021-08-26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振興五倍券無百元面額 立委建議開放找零、地方加碼助小商家受惠
針對行政院將推出的「振興五倍券」規劃最小面額為新台幣200元,引發小店家難受惠的質疑,朝野立委建議政府應考慮開放找零,並協助小店家克服數位支付的困難。(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針對行政院將推出的「振興五倍券」規劃最小面額為新台幣200元,引發小店家難受惠的質疑,朝野立委建議政府應考慮開放找零,並協助小店家克服數位支付的困難。另外,也有立委呼籲地方政府應加碼推行庶民經濟,將中央高面額的「五倍券」,兌換成小面額且加乘的「地方券」,促進在地消費。

「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定案,延續三倍券的經驗,區分為紙本券和數位券,預計10月上旬開放領取使用。

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紙本券一套10張共5,000元,分別有3張1,000元、2張500元、5張200元,在不找零下又無百元面額下,民眾需把過半的振興券用在高單價消費,受疫情衝擊嚴重的小攤商恐難受惠。洪孟楷:『(原音)但是你有六成3,000元全部都用在高單價的東西,過去三級警戒最辛苦的就是一般的基層員工,所以你這個五倍券是照顧一般民眾還是大企業,所以你六成的五倍券最後都會被大企業收走。』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如果行政院沒有辦法立刻加印100元的振興券,也期待行政部門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把消費導向小攤販、小店家,電子支付是最為方便也不受面額限制的方式。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說, 數位支付對台灣的數位轉型有幫助,民進黨立委全力支持,但在轉型的過程當中,也請行政院特別考慮,小店家、年長者在數位支付上的操作困難,期盼政委唐鳳運用高科技方式協助。劉世芳也建議政院考慮開放振興券找零,加碼措施也要顧及小店家運用的方便度。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對於無百元面額振興券認為仍有補救機會,他建議地方政府可加碼將中央的「五倍券」兌換成小面額的「地方券」,促進地方的銅板經濟。鍾佳濱:『(原音)他們透過兌換的方式把中央的高面額,例如桃園去年把200元的中央券換成地方加碼的400元,拆成8張,50元一張,這就是銅板經濟,唯一的缺點就是限定地方商圈使用,就跟你園遊券一樣,這就是庶民經濟。』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若把五倍券拆成更小面額,恐要花更多印製費用去印只能用一次的消費券,民眾黨團仍希望政府「排富發現金」。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進一步建議,雖然政府推動數位化的方向正確,但應該加強平台整合,且台灣電子支付推動速度緩慢,應該儘速建立發現金的數位平台,並連結到電子錢包,發展成台灣應對極端災害的基礎設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