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喀布爾遭恐攻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30日開會討論

  • 時間:2021-08-27 07: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喀布爾遭恐攻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30日開會討論
喀布爾遭恐攻,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30日開會討論。示意圖。(UN Photo/Mark Garten)

外交人士表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6日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的常任理事國,開會討論阿富汗的混亂情勢。

多名外交人士告訴法新社,古特瑞斯已經向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及中國發出正式邀請函,在30日召開會議。

外交人士也表示,被稱為「P5」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的部分國家,幾天來都有討論到召開安理會的可能性。

一名外交人士表示,據稱俄國並未表態,但五個國家預計都將參與會議。

一名古特瑞斯的發言人證實有這場會議,而會議將不會包含安理會目前的10個非常任理事國。

上一次全員出席討論阿富汗議題的安理會,是在8月16日召開,時間點是在塔利班(Taliban)奪取政權的隔天。

在30日會議召開的同時,英國與法國正在推動一項關於阿富汗的聯合國決議。

外交人士表示,這項決議將要求五個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達成協議,但決議文本尚未被揭露。

古特瑞斯沒有正面回應有關他希望30日會議將達成什麼的提問。

古特瑞斯26日也譴責在喀布爾(Kabul)機場自殺炸彈攻擊,這起攻擊導致數十名阿富汗人及12名美軍死亡,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經宣稱犯案。

古特瑞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起事件凸顯了阿富汗當地情勢的不穩定,但也強化了我們的決心,我們將持續提供在阿富汗各地提供緊急協助,來支持阿富汗人民。」

相關留言

塔利班奪回阿富汗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