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公民社會的未來 更慘澹但仍有希望

  • 時間:2021-08-27 22: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香港公民社會的未來  更慘澹但仍有希望
在香港燭光處處的景象,在中共的打壓下已不復見。(來源:翻攝自傳奇時代紀錄片御風而行)

香港自去年7月實施國安法後,公民組織陸續解散,香港學者以自身參與社會運動經驗,坦言很難過,也預見政府會更嚴加打壓,但對未來仍抱持希望,因為香港公民社會端賴民眾自發動員。

 「如果我今天在香港接受訪問,可能會觸犯國安法。」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法學院博士候選人、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研究中心香港法研究員黎恩灝在接受央廣「港事大排檔」節目專訪時說。因香港國安法內容很多條文含糊不清,定義很廣,如和外部勢力接觸聯繫等有可能入罪。

國安法下的香港  台灣白色恐怖翻版

曾在10年前擔任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的黎恩灝,談到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民陣,及據傳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經內部開會已決定解散,形容現在的情況很悲哀。如同五十年代在台灣有白色恐怖般,獨立的公民組織成為打壓的對象,搞組織的人會被關進監牢。感嘆在主權移交後原本享有極大言論自由,組織結社及集會遊行的自由,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夜之間,就沒有了。很難過,也讓人感到不安。

黎恩灝說,香港已走向威權化社會,不論公民組織訴求做法是温和或激進,只要對政治表達意見都會成為被打壓的對象。若要倡議政治,便要遵循政府大方針和路線,即北京和香港政府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支持中國憲法、中國共產黨、中國領導人,所有意見不可以不愛國。

痛苦回顧香港民主  公民社會希望躍新書

上月在台灣出版《破解香港的威權法治-傘後與反送中以來的民主運動》,他梳理香港自英殖時期的威權法治,走到至今的極權管制。黎恩灝說,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原本計劃針對一些報導文章,重整一次,希望比較有系統、有脈絡去解析香港在法治及司法獨立的發展。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很多情況有了變化,很痛苦必需去回憶香港很不幸、很不公義的情況。

而書中要問香港民主化是否還有機會發展,也是另外一個痛苦。他指出,香港基本法有如中共給香港定了法律線、類似憲法的文件,做為香港憲政、政治發展的路線圖,而今看起來只是泡影和幻想。

黎恩灝不諱言地說,有很多朋友在他寫書時告訴他:「還寫甚麼民主化?為何要談民主化要怎麼走?」因民主化的路已經堵了,今年3月,中國人大已通過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中共可直接欽點喜歡的議員,成員去擔任。但,他覺得民主運動是由民眾由下而上,不是由上而下來推動,所以未來要去爭取民主,還要再去看要注意甚麼。

香港公民社會未來如何走?

黎恩灝指出,有別於冷戰時期東德、波蘭、韓國及威權時期的台灣,主要由重要的知識份子,發展工會和社會運動組織,推動民主化,及民主社會的發展,香港的民主發展是藉由大型的社會運動來催升鞏固,香港的公民社會發展很大程度不是靠香港的公民社會組織去維繫發展,更多是市民自發動員參與公民的活動,政治的活動,去支持公民團體成長。

他說,現在許多公民團體已經分崩離析,外界指可能會趨於地下化,思想培育和討論也不再進行。但在中國大陸也有許多知識份子、工運人士、公民也會進行公共討論,有自己的公民活動,只要不被完全消滅,打壓,他們也會繼續挑戰。相信香港公民社會也會有一段中長時間的發展。

黎恩灝預見未來香港公民社會將更慘澹,政府打壓會更強,更風聲鶴唳。但深信最終也會有政府處理不了的社會問題,公民組織也會爆發大的衝突,可能會成為新的變革動力,及公民社會新發展動能。誰會料想2014年雨傘運動後,會有2019年「反送中」運動。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8月27日播出的港事大排檔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