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坂直美啟示錄 美國公開賽為球員獻上心靈雞湯

  • 時間:2021-08-30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BS New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坂直美啟示錄 美國公開賽為球員獻上心靈雞湯
美國公開賽(U.S. Open) (pexels圖庫)

網球四大滿貫賽之一的美國公開賽(U.S. Open),將從8月24日進行到9月12日。今年的賽事一如往昔的精采,但對球員精神層面的關懷則有著不同以往的重視。在女網名將大坂直美(Naomi Osaka)和體操天后拜爾斯(Simone Biles)的挺身而出下,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問題在向來勝負殘酷的競技場上,顯然已經獲得更多重視。

公諸於世莫大勇氣

自從日本網球女將大坂直美因為拒絕出席媒體記者會,並坦承為憂鬱症所苦退出法國網球公開賽之後,她的態度鼓勵了同樣有著心理困擾的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在東京奧運勇敢發聲做自己,並退出部分東奧賽事。這些運動員的坦然面對,讓心理健康這個似乎是「不能說的祕密」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網球四大滿貫賽之一的美國公開賽則以十足的誠意,歡迎大坂直美以衛冕者身分來到紐約參賽。美國網球協會(USTA)就宣佈,在一項有關球員心理健康的倡議上,和著名的西奈山健康體系(Mount Sinai Health System)合作。大會不只提供球員專業的心理輔導師,還特別設立「安靜室」(Quiet Rooms)來協助選手獲得心靈的平靜。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美國網球協會第一副總裁、同時也是主導這項倡議的漢霖博士(Brian Hainline)說,他們的目標是讓球員可以輕鬆獲得心理健康服務,就像腳踝扭傷的服務一樣,而且不會有任何羞恥感。

疫情加劇壓力纏身

世界排名第二的白俄羅斯網球女將莎芭蓮卡(Aryna Sabalenka)就說,有心理師在旁,在場上場下都是好事。有一次晚上她因為壓力煩燥而無法入睡,於是打了電話給心理專家並和對方傾訴,這讓她感覺好了許多。她「知道不論何時當我有需要時,就會有人伸出援手,這真的很有幫助」。

美國公開賽總監阿拉斯特(Stacey Allaster)表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全球大流行期間,包括球員在內的許多人都要面對疫情帶來的壓力與情緒,這使得心理健康的意識格外重要,美網期待這項倡議能對球員的福祉發揮作用。

運動行銷專家多夫曼(Bob Dorfman)則認為,在大坂直美坦然剖析內心問題之前,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從未真正成為一個主要問題,而拜爾斯卻能勇敢地公諸於眾。如今美國公開賽在這方面提出的部份措施令人敬佩,但這不能只是口頭說說或是暫時的,這項行動必須是真誠、持續、而且資金要充足。

對此,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就和女網名將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聯手,與心理服務業者「BetterHelp」合作,展開一項200萬美元的免費心理治療慈善活動。大威說,「我們需要創造一個令人接受和開放的環境,來尋求專業的心理健康治療」。

尋求協助伸出援手

事實上,不只是網球界受到大坂直美和拜爾斯的啟發,國際足球總會(FIFA)8月也發起一項由聯合國支持的「尋求協助伸出援手」(#ReachOut)活動,並獲得許多球員的參與,目的是在提高人們對具有潛在破壞性心理問題的認識,並鼓勵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需要時求援。

「尋求協助伸出援手」活動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合作,強調早期發現精神健康惡化症狀的重要性。國際足總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說,憂鬱和焦慮影響著越來越多人,年輕族群是最脆弱的群體之一,和親友或醫療專業人員交談可以成為關鍵之舉。國際足總為發起這場活動感到自豪。

確實,透過這些現役運動員、或退役球員的加入,為這項心理健康活動提供支援,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更能帶動話題,讓人們走出心靈困境。就如同美國公開賽在今年採取的新措施,如果尋求心理協助就如同腳踝扭傷找防護員一樣簡單又自然的話,相信會有更多運動員決定敞開心胸、迎向更健康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