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委公布防範兒少性侵成效調查 籲重視18歲以下男童及原民兒少案件

  • 時間:2021-08-30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監委公布防範兒少性侵成效調查 籲重視18歲以下男童及原民兒少案件
監察委員葉大華(左起)、王美玉、紀惠容、張菊芳說明「政府對防範兒少性侵案件執行成效之探討」通案調查研究。(歐陽夢萍 攝)

監察委員紀惠容等人今天(30日)發表關於政府防範兒少性侵案件的執行成效調查報告,指出依據教育部的數據,校園內師對生及安置機構內性侵案件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18歲以下男童遭受性侵比率也逐年升高;另外,原住民族兒少性侵受害比率高於非原住民族兒少,這些問題都亟需受到重視與改善。

2020年台灣性侵害案件中,兒少被害人就占了64.9%,且自2006年起,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通報件數便不斷升高,兒少在安置機構內被通報遭到侵害的數據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監察委員紀惠容、王美玉、張菊芳及葉大華自去年8月至今年7月進行「政府對防範兒少性侵案件執行成效之探討」通案調查研究,依嚴重性分為三級預防架構,提出10大結論與建議。

在問題不明顯、未發生時的一級預防,包括新興媒體蓬勃發展,相關規範法令應隨之修正;政府機關應透過教育宣導、及早掌握風險因素以防範性侵害。在針對高危險族群的預警,降低發生風險的二級預防部分,則指出在兒少性侵害案件中,權勢性侵占多數,尤其在安置機構及學校;原鄉兒少性侵害比率也呈現逐年升高,亟待重視。另外,整體來說,18歲以下男童受害的比率也有增加的趨勢,且其中可能還有不少黑數。紀惠容:『(原音)尤其是歐美先進國家,對於男生跟女生的受害比例其實是相當的。這個從過去的比較到現在,從4.55%到25.62%,是有成長,我們看到男性的受害者開始come out出來,不管是求救或是被發現,但是我相信他的比例還是低的。』

在問題已發生,要將傷害降到最低的三級預防部分,首先是性侵案件被揭露的困境,包括教育人員面對校園性平事件時,不是凡事都通報以卸責,就是拒絕接收相關資訊以避免通報,兒少受到侵害時,也不敢或不知如何求助;現行揭弊者保護機制不足,造成揭弊者承受龐大壓力或不敢揭露。

在性侵案件處理方面,校園兒少性侵業務承辦人員更迭頻繁,難以累積專業;對於「兩小無猜」案件也應該以輔導先行,且應對兒少性侵害行為人挹注資源。另外,關於性侵案件處置的資源配置方面,則是司法詢問員角色定位不明,被害兒少重複陳述的情況仍持續存在。

監察委員們認為政府機關應加強教育宣導,並針對兒少性侵害案件進行定期趨勢分析及檢討,以發掘相關防治工作的新興議題及風險因素,並透過跨領域、跨專業及跨部會合作,研擬更具體有效的支持作為,及早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