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空污減少季風降雨量 衝擊農村經濟

  • 時間:2021-08-30 21:11
  • 新聞引據:採訪、Hindustan Times;Bloomberg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度空污減少季風降雨量 衝擊農村經濟
根據一份最新空污相關研究報告,高污染空氣水準不僅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並將在未來數年間,使得印度西南季風降雨量減少最多達15%。(圖取自推特)

根據一份最新空污相關研究報告,高污染空氣水準不僅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並將在未來數年間,使得印度西南季風降雨量減少最多達15%,然而季風降雨是印度鄉村農業的重要灌溉水源,降雨減少將造成農作物歉收,衝擊農村經濟。

空污不僅影響健康 也減少季風降雨

根據總部設於德里的機構「氣候趨勢」(Climate Trends)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分析,發現高污染空氣水準不僅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並且在未來幾年間,將使得印度西南季風降雨量減少最多達15%,然而季風降雨對印度鄉村農業的水源灌溉至關重要,降雨減少將造成農作物歉收,衝擊農村經濟。

全球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已造成各國罹病率及死亡率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空氣污染,包括室內污染,每年造成700萬人死亡,其中420萬人死於一般的空氣污染,也就是戶外污染,其中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嚴重的是因為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印度首都新德里每年死於空污的人數高達5萬4,000人,居全球人口最多的5大城市之冠。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8月25日引述「氣候趨勢」的研究分析指出,高濃度空污除了影響人類健康並導致提早死亡外,隨著空氣裡有毒污染水準的增加,將使得印度季風降雨量逐年減少。

參與研究分析的學者之一、德里印度理工學院(IIT-Delhi)大氣科學中心(Centre for Atmospheric Sciences)副教授甘古利( Dilip Ganguly)指出:「空氣污染可能會使印度全國的西南季風降雨量減少10%-15%。與此同時,某些地方的西南季風降雨量甚至可能會減少高達50%,並且空污還將影響季風的動態,例如導致季風延後到來。」

空污阻礙地表升溫 季風降雨不易 

彭博社(Bloomberg)指出,迄今為止,印度棉花主要產地古茶拉底省(Gujarat)西部的某些地區,今年西風季節的降雨量比平均水準減少50%,而旁遮普省(Punjab)和拉吉斯坦省(Rajasthan)的部分地區在季風季節,降雨量也比正常水準少了22%,至於在中部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的一個主要大豆產區,降雨量比平均降雨量低17%。

德里印度理工學院的副教授甘古利解釋說,高濃度空污造成季風降雨減少的原因,主要是「空氣污染阻礙陸地升溫到季風降雨所需的水準,加上大氣污染物的存在,導致土地升溫的速度較為緩慢;例如季風降雨要求的表面溫度是攝氏40°C,但卻因為空氣污染的存在,使得陸地升溫限制在攝氏38°C或39°C」。

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的科學家與民間天氣預報員也指出,過去10年間,德里的季風季節降雨量並不平均,並且經常是短暫與強烈降雨,下雨天數也從2000年至2009年的每年約15-17天,減少到過去10年的約10-12天。

以今年為例,德里8月僅有5天下雨,並且5天全市降雨量為214.5毫米,與往年平均相比多出3%,大部分降雨還集中在8月21日這一天,凸顯空污對印度季風降雨造成的影響。

季風降雨減少 衝擊印度農村經濟 

然而季風降雨減少,首當其衝的是印度農村經濟。每年西南季風降雨對印度農村經濟非常重要,儘管季風帶來的豐沛雨量往往造成洪水氾濫,但卻為印度全國一半以上的農田帶來重要的灌溉水源,對鄉村農業至關重要,並影響印度數億農村人口的生計與食品價格漲跌。

此外,印度作為全球第二大稻米與小麥生產國,季風降雨量減少,導致農作物減產,可能促使國際食品價格走揚,以及印度經濟成長疲軟。

印度國家商品管理服務有限公司(National Commodities Management Services)常務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喬達里(Siraj Choudhary)舉例說,印度今年因季風降雨減少,已影響包括油籽與棉花等經濟作物產區的種植,產量預估將會下滑。

另外,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經濟學家巴喬里亞(Rahul Bajoria)接受彭博電視台(Bloomberg Television)訪問時指出,印度正面臨季風降雨減少8%的困境,缺乏雨水灌溉影響農作物播種與收穫,對消費者物價(consumer prices)帶來壓力,並擠壓農業部門,在未來數年間,將對印度農村地區的通貨膨脹和經濟成長帶來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