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台經院點出東南亞疫情惡化牽動廠商布局

  • 時間:2021-08-3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  台經院點出東南亞疫情惡化牽動廠商布局
7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0年6月之17.68分,減少1.16分至7月之16.52分,燈號續維持在揚升的黃紅燈。(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不過分數略微下降,主要是下半年基期墊高。台經院指出,塞港缺櫃問題持續,加上東南亞疫情惡化,恐將牽動各地廠商布局。

台經院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6月修正後的17.68分,減少1.16分至16.52分,燈號續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今年以來第5個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分析,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帶動國際農工原料維持高檔,推升售價面指標。從信號分數來看,此次黃紅燈的分數低於前幾個月的表現,主要是受到去年比較基期逐月墊高情況,加上近期美、日疫情升溫、東南亞疫情加劇,衝擊了全球經濟復甦及產業供應鏈的步調,進而使得生產、外銷訂單等實體經濟指標的漲幅不若之前強勁。

展望未來,台經院點出,上海浦東機場因疫情關閉,牽動全球貨運物流,塞港缺櫃問題將持續,而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東南亞疫情再度惡化,恐牽動台商布局。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以及全球電子產品生產基地東南亞,近期疫情再度惡化,是否影響蘋果及三星等手機大廠零組件供應和整機出貨排程,進而打亂我國資訊電子業表現,皆是未來觀察重點。』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電子零組件方面,美國及東南亞疫情復發,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各項指標漲幅已明顯縮水,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7月本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機械設備業也因為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漲幅略有縮減,由6月紅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