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敵數位浪潮 104公布七個「消失中的職務」

  • 時間:2021-08-31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不敵數位浪潮 104公布七個「消失中的職務」
104人力銀行31日公布2021年「消失中的職務」,包括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珠心算老師、電台主持人、家庭代工、手工打版師、傳單派報生、林木伐運工作者。(圖:Pixabay)

你的工作會消失嗎?104人力銀行今天(31日)公布2021年「消失中的職務」,包括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珠心算老師、電台主持人、家庭代工、手工打版師、傳單派報生、林木伐運工作者。消失主因是不敵數位浪潮與產業轉型。

104人力銀行觀察最近五年,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都不到300個、甚至只有個位數,且最近五年企業徵才需求急遽縮減的工作。第一名為「室內電話及電報機裝修工」,主要是隨著智慧裝置普及、以及各種免費通訊的APP百花齊放,傳統電話機已逐漸被取代。

第二名為「珠心算老師」,隨著珠心算被電腦運算取代,已讓珠心算老師的徵才需求減弱。第三名為「電台主持人」,104分析,廣播先因網路興起而失去資訊快又廣的優勢,又因Podcast、Clubhouse爆紅,無需申請廣播執照、人人皆可透過簡易設備成為虛擬世界的主持人。

第四名為「家庭代工」,隨著生產自動化、工廠外移、以及「商品標示法」漸趨完備等影響,企業需求大減。第五名為「手工打版師」,隨著「快時尚」興起,加上台灣紡織業因勞動力成本提升產業外移至東南亞等國家,使得打版人員的需求逐漸減少。

第六名為「派報生/傳單派送」,也是數位化興起,網路取代傳統紙媒,實體廣告改為數位廣告,派報生已消失於日常生活中,傳單派送多改為定點人形立牌。

第七名為「林木伐運工作者」,隨著綠色意識抬頭,台灣已在1993年全面禁伐天然林,即便開伐人造林也可能因社會觀感卻步,木材自給率僅1.02%,使得產業相關職務面臨消失的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