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卡達大使會見塔利班高層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首次

  • 時間:2021-08-31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度卡達大使會見塔利班高層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首次
印度駐卡達大使米塔爾(圖)與塔利班高級領導人舉行會談,這是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印度與塔利班首次正式的外交接觸。(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外交部表示,印度駐卡達大使已在今天(26日)與塔利班高級領導人舉行會談,這是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印度與這個強硬派伊斯蘭組織首次正式的外交接觸。

印度外交部表示,大使米塔爾(Deepak Mittal)會見了塔利班駐杜哈(Doha)政治辦公室主任史塔尼克賽(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

路透社報導,長期以來,印度一直對塔利班感到擔憂,因為該組織與其主要競爭對手巴基斯坦關係密切。根據印度外交部,雙方並討論了滯留於阿富汗的印度人的安全問題。

印度外交部說,米塔爾並傳達了印度的擔憂,也就是反印度統治的武裝分子可能以阿富汗作為根據地發動襲擊。

印度外交部表示,「塔利班代表已向大使保證,這些問題將獲得積極解決。」

幾天前,當地媒體引述塔利班代表史塔尼克賽的說法報導,指塔利班希望與印度建立政治和經濟連結。

印度已在阿富汗投資逾30億美元,過去與美國支持的喀布爾政府建立密切聯繫。在先前塔利班勢力迅速在阿富汗各地推進的時候,印度政府因沒有及早打開和塔利班的溝通管道,而面臨國內批評。

數名政府消息人士則稱,印度已在6月於杜哈和塔利班政治領袖建立了非正式聯繫。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最大的擔憂是,塔利班戰勝外國勢力將鼓舞穆斯林占多數的喀什米爾(Kashmir)地區中,反對印度統治的武裝組織更加大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