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克爾接班人的民調滑落 德國選情陷膠著

  • 時間:2021-08-31 2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Financial Times;DW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梅克爾接班人的民調滑落 德國選情陷膠著
原先被視為有望接下梅克爾總理棒子的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因為在選戰中表現乏善可陳,民調支持率落後,為德國大選增添變數,選戰預料將陷入緊繃。(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繼任者,原先被視為有望接下梅克爾總理棒子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因為在選戰中表現乏善可陳,民調支持率落後,為德國大選增添變數,選戰預料將陷入緊繃。

基民黨選情吃緊 大選陷不確定性

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接替已在位16年、決定不再續任的總理梅克爾,目前角逐總理大位的有基民/基社聯盟的總理候選人拉謝特;中間偏左派社會民主黨(SPD)候選人、現任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以及綠黨候選人、黨魁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8月29日的社論指出,德國大選目前呈現的不確定性,與拉謝特在選戰中表現出的弱點有很大關係。

拉謝特為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黨主席,先前被看好可望接下梅克爾的棒子,但是拉謝特自確定接下總理候選人後經常失態惹議,民調顯示他的選情吃緊,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在7月與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一起前往探視德國西部深受水患衝擊的災民時,被攝影機捕捉到他在現場嘻笑的畫面,使他飽受抨擊,支持率下滑。

蕭茲表現沉穩 選情後來居上

雖然拉謝特在8月29日的第一場電視辯論中發動攻勢,企圖挽救他陷入困境的選情,但是他在辯論中表現不佳,根據德國「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的最新民調,基民/基社聯盟的支持率比辯論前下滑1個百分點,來到21%;社民黨卻增加2個百分點,來到24%,創下歷來最高紀錄。綠黨的支持率則是穩定維持在17%。

觀察人士指出,與拉謝特相比,蕭茲避免發生錯誤,如此讓他在容易失言的競選挑戰中,取得優勢。

德國「世界報」(Die Welt)指出:「蕭茲與他的競爭對手不同,他在選戰中展現政治家形象,無論是在7月的洪水災難期間,或是有關阿富汗傳送到德國的可怕畫面,他都能得體回應。」

此外,世界報指出,對於渴望延續梅克爾樸實無華但穩定政府風格的人來說,可能會選擇蕭茲作為接替梅克爾的人選。

大選後可能三黨聯合執政 合組選項多樣

此外,德國之音(DW)8月31日指出,根據民意調查,德國在9月26日的大選之後,沒有任何兩黨聯盟能夠確保獲得多數席位,可能出現三黨聯合執政。德國大選選黨不選人,用政黨得票比例分配國會席次,由掌握過半席次的幾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

「德國之音」指出,9月選後的德國政局發展,可能由基民黨、社民黨、綠黨、自由民主黨與左派黨(the Left Party)等黨派中的3黨合組聯盟,並以各黨的代表色,稱為「肯亞聯盟」、「牙買加聯盟」、「德國聯盟」及「紅綠燈聯盟」等。

再者,已執政8年的基民/基社聯盟與社民黨組成的大聯合政府,在基民盟與社民黨目前民調並駕齊驅的情況下,還無法預料選後那個政黨獲得的席次最多,並可籌組政府提名總理。

後續辯論可望著眼外交主軸 選情將陷膠著

另外,在29日的電視辯論過後,德國大選接下來的辯論必須就德國對中國的出口依賴,以及對美國的安全依賴等問題,展開嚴肅的政策辯論,以釐清候選人的外交政策主軸。

唯有經過明確清晰的言詞交鋒,選民才能正確看待那一位候選人能夠在後梅克爾時代,繼續帶領德國。

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指出,雖然德國大選的激情競選場面不多,但是預料將會出現緊繃的選舉結果。目前距離選舉僅剩不到1個月,基民黨的拉謝特是否會力挽狂瀾,或是蕭茲擴大領先,抑或綠黨的貝爾伯克獲得更多選民青睞,值得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