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監控新變異株Mu 可能具免疫逃逸特性

  • 時間:2021-09-01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衛監控新變異株Mu 可能具免疫逃逸特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31日表示,正在監測一種命名為「Mu」、1月首度在哥倫比亞被發現到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種。

世衛在每週的疫情公告中指出,科學上稱為B.1.621的Mu,已被歸類為一種「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

世衛表示,這種變異株的突變顯示出對疫苗抗藥性的風險,並強調為了更徹底的了解,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公告中說,這種Mu變異株有一系列的突變,顯示可能具有免疫逃逸(immune escape)的特性。

隨著高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成為主流,特別是對未接種疫苗者、以及防疫措施放寬的地區,全球確診率再次上升,新病毒突變的出現引發廣泛關注。

包括導致Covid-19的SARS-CoV-2在內,所有病毒都會隨著時間變異,大多數突變對病毒的特性,幾乎沒有或沒有影響。

但是某些變異會影響病毒的特性、傳播的難易度、引發的疾病嚴重度、以及對疫苗和藥物及其他因應對策的抵抗力。

世衛目前確認4種令人憂心的Covid-19變異株,包括存在於193個國家、率先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病毒,在南非出現的Beta變種,在巴西發現的Gamma變種,以及存在於170國、最初在印度現蹤的Delta變種。而包括Mu在內的這5種變異株都會受到監控。

自從在哥倫比亞被發現後,其他南美洲國家和歐洲也都有通報Mu變種病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