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正式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政權挑戰才正要開始

  • 時間:2021-09-01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軍正式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政權挑戰才正要開始
美軍宣布30日全數撤離阿富汗。 (圖:美國防部)

在美軍在8月31日正式撤出阿富汗後,伊斯蘭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20年後重新掌握阿富汗政權,但在阿富汗仍面臨許多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塔利班的統治將面臨重重難關。

塔利班聲名狼藉 阿富汗人民不信任

美軍依照原定計畫,於8月31日完全撤離阿富汗,也正式宣告阿富汗在經歷20年的戰爭後,再度被激進的伊斯蘭民兵組織塔利班統治。塔利班熱烈慶祝重新奪回政權,但是他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如何治理陷入外交孤立、人民極端貧窮,充滿著政治及社會問題的阿富汗。

在阿富汗歷經20年的戰事後,塔利班首先要面對的,是人民的高度不信任。

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時,實施嚴格的伊斯蘭律法,禁止女性受教育或出現在公共場合,並殘忍地處決政治對手,甚至屠殺什葉派哈札拉人(Hazara)等宗教少數人士及其他族裔。

塔利班先前承諾,這一次執政會採取較軟化的制度,包含讓女性受教育,及從事部份工作。塔利班也承諾組成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政府,與不同黨派的阿富汗政治人物舉行會談,包含美國支持的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等人。塔利班並已派遣代表與哈札拉人會面。

儘管如此,對於阿富汗人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到這些口頭上的承諾,是否能化為實際的行動。在西方國家撤離時,大批阿富汗人,無論是從空運或是陸路,紛紛蜂湧逃出阿富汗,已反映出對塔利班政權的不信任。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Afghan Independent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的阿克巴(Shaharzad Akbar)就曾在推特上表示:「塔利班將盡一切努力否定女性的基本人權。世界不應該扭頭不看...或對此有任何妄想。」

美聯社(AP)則引述前阿富汗政府顧問法哈迪(Torek Farhadi)指出:「塔利班最大的挑戰是...在治理阿富汗中接納所有人。」法哈迪指出:「他們認為他們取得了軍事勝利,而對他們這些層級的人來說,現在要把掌握權力的職位送給其他人,看起來很奇怪。」

但法哈迪也說,唯有在所有阿富汗人,包含女性,可以感受被接受,新政府才可能成功。

塔利班掌權 改善經濟成重大挑戰

比起上一次執政,塔利班這次接下的是一個有更多發展的阿富汗社會,有一小批受過教育的中產階級。然而,阿富汗經濟仍然因為戰事及貪腐而飽受摧殘。阿富汗目前的失業率仍超過30%,並有超過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的狀態下。如果塔利班依照承諾,為阿富汗帶來了和平與安全,阿富汗人民接下來將要求經濟情況能獲得改善。

然而,2020年阿富汗國內生產毛額(GDP),有40%來自國際援助。目前西方國家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等機構,都已經暫停對阿富汗的援助,阿富汗存放在美國的外匯存底也遭到凍結,塔利班未來要如何支付公務員薪水、並維持水、電、通訊網路等公共設施的正常運作,將是一項艱鉅挑戰。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研究部副主任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向美聯社表示,新政府必須很快兌現承諾,並且疏緩經濟危機。柯格曼說,如果塔利班無法做到,「你必須開始考慮到,可能出現大規模反塔利班的抗議,這對試圖鞏固權力的塔利班來說,無疑會是一個重大挑戰。」

此外,塔利班也將面臨嚴重的技術人才短缺問題。

在美軍及外國部隊撤離後,大批具有專業經驗與技術的阿富汗人,也開始離開阿富汗。這些人包含了技術官僚、銀行家、醫生、工程師、教授以及大學生畢業生。

塔利班顯然也意識到這些人才流失對於阿富汗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塔利班發言人先前就曾呼籲阿富汗的技術人才不要離開,並表示阿富汗需要醫生及工程師等專業人士。

內憂與外患 國際承認與對抗伊斯蘭國

在對外關係方面,塔利班政權目前尚未獲得任何國家的承認。塔利班已經與幾個區域內的國家接觸,包含巴基斯坦、伊朗、俄國、中國及卡達等,但還沒有跡象顯示,這些國家會很快的承認塔利班政權。另一方面,美國及西方國家則警告塔利班,必須尊重人權,讓想離開的阿富汗人能夠離開。

至於日前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塔利班必須讓阿富人民離開的決議上棄權的中國與俄羅斯,未來與塔利班政權的關係,也備受各界關注。

對內方面,塔利班比1996年首次掌權時擁有更多的優勢,因為他們過去最大的軍事對手,包含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及伊斯梅爾汗(Ismail Khan)等軍閥,不是已經逃亡就是已遭逮捕。在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還有一支反抗部隊,但塔利班有可能會與這支部隊達成和解。

此外,塔利班重新上台後,阿富汗也仍將持續面臨恐怖攻擊的威脅。過去有不少塔利班戰士,認為塔利班已經背離原先對於伊斯蘭教義的強硬立場,因此轉而投效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分支組織。在日前美軍撤離行動進入最後階段時,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炸彈客就攻擊喀布爾機場,導致169名阿富汗人及13名美軍喪生。如今擔負起保護阿富汗人民安全的塔利班政權,勢必也將面對這些恐怖組織所帶來的重大安全威脅。

 延伸閱讀 

 誰是阿富汗最大受害者
 喀布爾連環恐攻 反恐或成美國和塔利班共同利益
 撤軍阿富汗後尷尬的難民問題如何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